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熱點 > 正文

【微觀點】「姑息」種惡果 拒付抗陋習

2017-02-14

記者在採訪中,有多個導遊表示,緣何唯獨中國遊客屢屢被越方邊檢工作人員索要「小費」,很大程度上也是中國遊客們「姑息養奸」造成的惡果,而且這一惡果還有向泰國、柬埔寨、馬來西亞發展的趨勢。但即便如此,邊檢人員作為國家公職人員強行向他國遊客索要「小費」的行為,放在哪個國家都必然為法律所不容。

中國有句老話「花錢買平安」,由於中國人「怕麻煩」、「不願惹事」,習慣於「拿錢擺平」,結果客觀上刺激了越方某些人員的「胃口」,使其不斷變本加厲,「潛規則」愈演愈烈成了「明規則」,導致如今稍有不服即以武力震懾的惡性結果。

有導遊透露,廣西憑祥對面的越方同登口岸,以前是不索取「小費」的,結果發現芒街這邊的同行因此「賺了大錢」,遂紛紛效仿,而越方政府管理部門居然任由其瘋狂蔓延。

中國外交部已說得十分明白,堅決拒絕任何索要「小費」的不當行為,並立即向中國使領館通報。所以作為遊客,請從今日起對邊檢公職人員索要「小費」堅決說「No」。 ■記者 蘇征兵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