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當局推「中正紀念堂轉型」

2017-02-26
■「二.二八」事件70周年,台灣文化部門提出,「中正紀念堂」有必要轉型。 中央社■「二.二八」事件70周年,台灣文化部門提出,「中正紀念堂」有必要轉型。 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台灣「文化部」昨日表示將對「中正紀念堂」進行轉型,朝野「立委」對此意見不一。民進黨、時代力量「立委」贊成,而中國國民黨、親民黨「立委」則認為,當局應先搞好民生經濟議題。

「二.二八」事件適逢70周年,「文化部長」鄭麗君當天稱,「中正紀念堂」有必要轉型,將提出組織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紀念堂商店停止販售涉及威權崇拜文宣品,開、閉館停止播放《蔣公紀念歌》,各展廳、藝廊、演藝廳更名為中性名稱。

國民黨方面,黨主席洪秀柱與副主席郝龍斌皆不認同,洪秀柱表示,「文化部」此舉會引發社會對立、仇恨與分化,是不智之舉;郝龍斌也認為,「中正紀念堂」是台灣很重要的文化資產及觀光景點,面向大陸與國際觀光客,「文化部」這種做法是意識形態主導,非常不妥當。

親民黨:先穩物價後再談

國民黨「立委」柯志恩指出,她對此做法非常不以為然,台灣現在有多事情要做,「文化部」也有很多文創工作要做,在現在的時間節點,搞「中正紀念堂」「去蔣化」,「要畫一個大問號」。 親民黨黨團總召李鴻鈞認為,談蔣中正的功過,現在不適合也不適當,執政者現在應該先穩定物價,讓民眾有感經濟增長,等一切穩定後再來談。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表示,蔣中正對台灣有功也有過,「二.二八」事件就是很大的過失,蔣應承擔,偶像崇拜應去除,他贊成「文化部」的做法。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說,他早已提出《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組織法》修正案,盼本會期能盡速排案審議。

蔣萬安:並非客觀還原歷史

前「總統」蔣中正後代、中國國民黨籍「立委」蔣萬安昨日表示,「二.二八」事件70周年,政府的確會認為需擴大辦紀念活動而有些動作,但台灣民主化後,過去蔣中正的功過應理性、全面呈現。

蔣萬安受訪表示,威權時代,當局可能只有蔣中正功的一面,現在政府卻完全只講過的一面,不客觀理性呈現歷史,很主觀且意識形態掛帥呈現歷史,這種做法跟威權時代有什麼不同?「中正紀念堂」應併呈功與過史料,並讓民眾評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