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專家解讀 > 正文

【專家解讀】韓美持續攪局 無疑「玩火自焚」

2017-03-08

韓美近來在朝鮮半島動作頻頻:雙方年度聯合軍演3月初啟動,規模為「歷屆之最」。同時,聲稱保衛韓國國防安全的「薩德」系統加快部署步伐。此間分析認為,韓美一系列動作只會進一步刺激朝鮮,將半島局勢拉至危險邊緣。

「這是火上澆油的做法。」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指出,此次韓美聯合軍演不僅規模超前、裝備先進,且內容指向性也越來越明顯,從上述兩方面來看都是極具挑釁的。

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中國周邊戰略研究室主任王俊生表示,聯合軍演不僅「唬」不住朝鮮,反而會讓朝鮮更加依賴核武器。目前韓美對朝政策強硬,而朝方態度也不甘示弱,雙方對峙明顯,「半島局勢現在到了非常危險的關口。」

王俊生認為,如果韓美繼續挑釁朝鮮、加劇朝鮮半島緊張局勢,無論從民族團結方面,還是國家安全、經濟發展方面來說,首當其衝的受害者都是韓國。其次,半島局勢不穩甚至崩潰都將對美國造成極大打擊。同時,半島局勢緊張也會殃及周邊國家利益。因此,無論從哪個角度來說,韓美的強硬舉動都得不償失,無疑是「玩火自焚」。

當務之急是恢復接觸對話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高級顧問崔立如指出當務之急是有關各方恢復接觸和對話。

崔立如分析,朝鮮半島局勢緊張源於美韓與朝鮮之間「極其對立的狀態」,美韓強勢施壓,朝鮮也不示弱,導致雙方陷入緊張循環。美韓同時還在繼續推動在韓部署「薩德」系統,使得半島局勢比先前更加複雜,帶來更多不確定因素。

他認為,目前要在半島具體問題上找一個平衡點、找立竿見影的解決方案,還比較難;半島無核化、半島和平穩定和對話協商解決的「三大目標」要堅持,同時中方仍要保持耐心,標本兼治。制裁是必要的,但還是一種治「標」的方式,無法從根本上緩解半島的緊張局勢。

崔立如說,解決朝鮮半島問題要繼續爭取「三大目標」,同時繼續推動半島無核化與停和機制轉換「雙軌並進」,解決朝美與朝韓之間對立的同時,也要考慮到朝鮮對於自身安全的關切。

崔立如告訴記者,當務之急,是有關各方能坐下來對話,外交解決必須從對話開始,方有機會找到基本共識。 ■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