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教唆洩密案宣判 馬英九無罪

2017-03-29
■台北法院庭長廖建瑜召開記者會,稱馬英九在教唆洩密案中無罪。 中央社■台北法院庭長廖建瑜召開記者會,稱馬英九在教唆洩密案中無罪。 中央社

藍營深感欣慰 促綠營勿再搞政治抹黑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馬英九卸任後第一件官司,被「立委」柯建銘自訴控告涉教唆洩密、違反通訊保障監察法、個人資料保護法、加重誹謗等罪嫌,台北地院昨日一審宣判無罪,全案可上訴。國民黨對此深感欣慰,並呼籲民進黨「立委」柯建銘適可而止,不要再做無謂政治抹黑,浪費司法資源。

全案緣於2013年,特偵組在調查一宗「法官貪瀆案」,意外監聽到時任「立法院長」王金平、柯建銘,涉嫌干擾正常執法活動,時任檢察總長黃世銘向馬英九報告偵查結果,馬英九指示黃世銘再作報告,並向時任「行政院長」江宜樺,及「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透露部分案情,洩密事件後來更演變成馬英九及王金平「九月政爭」,當時特偵組召開記者會,指控王金平替柯建銘關說司法案件,不過,柯建銘也向台北地方法院自訴馬英九涉嫌洩密,以及涉加重誹謗等罪。

三度開庭 馬柯激烈交鋒

去年5月,馬英九卸任後,台北法院對此案三度開庭,馬英九不止一次出庭與柯建銘言詞交鋒,堅持政治人物不應「關說」,「『關說』是大是大非的問題,不能迴避,不能模糊,不該做的就不該做,即使對我提自訴轉移焦點,還是不該做」;柯建銘則回以「馬英九毀憲亂政,違法亂紀,3年前的政爭是影響台灣政治最深遠、衝擊最大的事件,還造成馬的民調掉到9.2%與國民黨的內鬥」。

馬謝法官釐清事實

昨日下午,台北地院針對柯建銘自訴控告馬英九涉教唆洩密等罪,一審宣判馬英九無罪。馬英九辦公室表示,感謝法官釐清事實,作出適法適當的判決。對此,馬英九辦公室前副秘書長羅智強開心得在臉書(網上社交平台)直呼「太好了」,並表示自己不是為馬英九高興,而是為台灣尚存的是非欣慰,雖然還不是確定的判決,但給馬英九及台灣司法一個「讚」。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李明賢也表示,上次馬英九遭起訴,柯建銘曾狂妄表示「憲政重生」,對於此次的「無罪宣判」,好奇柯建銘會如何回答,甚至酸他會不會又是老套地回答「法院是國民黨開的?司法已死?」

前國民黨青年團總團長蕭敬嚴則表示,司法果然還馬英九公道了,且法院認證馬英九的清白,認證了堅持大是大非,就能問心無愧,因為正義必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