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專家解讀】會晤比預期早 減少外界誤讀

2017-03-3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在美國新總統上任後兩個多月,中美元首即舉行首次會晤,這在以往是很罕見的。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向本報表示,美國政府換屆,給中美關係帶來波動和不確定性,兩國元首早日舉行首腦會晤將有助於消除相關不確定性,減少外界對中美關係的誤讀。

「這不僅是對中美兩國,對國際社會,應該都是發出了一個清晰的信息,將減少中美關係的波動以及國際上的一些不確定性,會面對國際形勢的發展是一個好消息。」

料規劃中美關係路線圖

對於此次會晤的主要議題,阮宗澤認為,可能很重要的仍是下一階段中美關係的發展和路線圖的問題,相信雙方會對中美究竟是一個什麼樣的關係要進行戰略上的溝通和對表。習近平主席亦多次強調,合作是中美關係的唯一選擇,此次中方肯定會繼續強化這樣一些思想,美國方面對此也做出了一些積極的反應。

不少國際問題觀察家認為,其實美國新政府的亞太政策包括對華政策仍在制定中,未來中美仍可能在經貿、台灣、南海等問題上遇到波折。對下一段的中美關係發展,阮宗澤相信,兩國元首的會晤和雙方對接之後,將對美國在制定下一階段的亞太政策,包括對華政策方面發揮非常重要的引導作用,而中美良好的溝通和對話將有助於形成一個更加積極的對華政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