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蒙牛盈轉虧 奶價下半年料回升

2017-03-31
■左起:蒙牛首席財務官張平、總裁兼執行董事盧敏放、執行董事兼首席運營官白瑛。吳婉玲  攝■左起:蒙牛首席財務官張平、總裁兼執行董事盧敏放、執行董事兼首席運營官白瑛。吳婉玲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吳婉玲)蒙牛乳業(2319)總裁兼執行董事盧敏放昨於業績記者會表示,預料今年奶價會比去年略為下跌,供過於求的情況在年內緩和,但因為季節性因素,相信2017年下半年的奶價會回升。他指,雅士利商譽減值對蒙牛的影響今年不會再出現,蒙牛盈利會有改善。

雅士利擬拓母嬰業務

由於針對雅士利(1230)經營持續下滑而進行奶粉業務之商譽減值撥備,以及原料奶粉庫存出售與聯營公司年內大幅虧損等一次性影響,蒙牛乳業2016年業虧損7.51億元(人民幣,下同),2015年同期公司盈利23.67億元。盧敏放表示,雅士利的商譽減值已完成,而對渠道的改造及品牌梳理亦已完成,預計今年不再會對蒙牛業績造成負面影響,相信盈利會大幅改善。

雅士利總裁張平表示,傳統銷售渠道表現下滑,公司正打算轉型至母嬰業務,惟需時組織架構調整,今年雅士利的目標並不好高騖遠,首要是穩定銷售,相信只有提升銷售,投資者的信心就會增加,同時股價上升。

輝山乳業(6863)最近暴瀉,管理層疑失聯。盧敏放指對有關事件不了解,不能評價,但之間並無關連業務,對集團影響不大。被問到會否收購或入股輝山,他指蒙牛無論是計劃增持或併購都是出自戰略考量,如果將來有戰略需求,公司會關注國內乳業的投資機會。雅士利首席財務官溫潔平稱,雅士利與輝山並非合作和競爭關係,所以看不到對雅士利會造成重大影響。

蒙牛乳業雖錄得年度虧損,但每股仍派末期息0.089元,上年同期派0.14元。雅士利去年盈轉虧蝕3.2億元,每股虧損6.7分;不派末期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