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清明燒祭品 孝賢嘆紙貴

2017-04-05
■大批孝子賢孫一大早帶同祭品,徒步上山掃墓。圖為柴灣墳場。 劉國權  攝■大批孝子賢孫一大早帶同祭品,徒步上山掃墓。圖為柴灣墳場。 劉國權 攝

店家埋怨化寶措施有變礙生意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 )昨日是清明節,天氣晴朗,大批孝子賢孫一大早帶同祭品,徒步上山掃墓。有不少到場拜祭的市民大嘆,祭品價錢連年上升,加價10%至30%不等,直言商戶「簡直是搶錢」,惟清明祭祖一年一次,不能對先人刻薄,因此不會特意節省消費。不過,有紙紮品店主表示,受華人永遠墳場管理委員會更改化寶措施影響,生意額由去年的雙位數字增幅,減至今年只有8%的增長。

多個墳場昨早實行交通管制措施,柴灣華人永遠墳場昨早7時起開始封路,大批市民扶老攜幼,帶同香燭、衣包、水果等祭品步行上山,現場並有民安隊在場維持秩序。

不為省錢減數量

曹小姐大呻祭品價錢年年加,形容「簡直是搶錢」。她說昨日共花費500多元購買祭品,衣包等紙紮類祭品每年都加價10%,鮮花售價更甚,由以往每束售25元加價至每束40元,「百物騰貴嘛,茶餐廳都加價,自己都手緊了」,但拜祭先人每年一二次,是子孫的分內事,不會為省錢減少祭品。

董女士昨日與20名親友到場拜祭。她說,花費約300元至400元購買祭品,以元寶蠟燭為主,但大呻因物價上漲,祭品亦不斷加價,「兩年前買大約百幾蚊,今年買同樣洁A就要三四百蚊。每樣洏[十蚊八蚊,一次過買幾樣炴N覺得用鬫n多錢。」

謝老太表示,今年僅花100至300多元買衣包,平均每包加價10多元。她說丈夫較為傳統,不會買昂貴、新潮的衣包,認為加價影響不大,「我們都是買普通衣包,不用太多,足夠就好。」李太昨早與數名家人到場拜祭,她稱花費約1,000元購買衣包等紙紮祭品,每包衣包價錢逾100元,較去年貴10%至20%。

肉食類升幅最勁

吳太表示,昨日花過千元購買祭品及乳豬,平均加價達30%,「有些衣包往年才6元,現在加到8元。乳豬又係,由400多元加到600多元一隻。樣樣都貴!」但她認為清明節一年一次,不可刻薄先人,不會特意節省消費。

金先生與太太花了近千元購買衣包和燒肉祭祀先生。金先生指現時物價通脹,不少祭品都有加價,其中以肉食類的升幅最嚴重,但考慮到清明祭祖一年一次,不會因此減少消費,「順其自然啦,都不會省,應買就買。」

紙紮品店俊城行老闆杜千送表示,雖然今年平均來貨價稍有上升,但因人民幣貶值,令價錢有所抵消,故祭品價格與去年相若,冀薄利多銷。他續說,中國人重視慎終追遠,「紙紮品開支佔家庭收入不大,市民唔會唔捨得」,故每年清明節時期營業額均有增長,今年則按年上升8%,但較以往的雙位數字增幅有所減少。

他解釋,由於去年華人永遠墳場管理委員會關閉室內化寶爐,需由職員代為化寶,「間接委託人燒衣,有隔膜」,因此部分市民寧願減少購買紙紮品,但市民未必清楚華永會今年更改做法,重開部分室內化寶爐,「消費者唔知可唔可以燒衣,唔知買唔買紙紮品,佢]都心大心細。」他認為,市民汲取昨日經驗後,應得悉部分室內化寶爐會重開,料重陽節時營業額會回升至雙位數字增幅。

新增「智能手機」

杜千送又說,今年推出精選日常用品紙紮品套裝,並新增多款「智能手機」、「手提電腦」紙紮品,每套約30至50元。

位於西營盤的燒味店老闆陳先生表示,昨日人流較平日約增加三分之一,又稱清明節一年一次,市民普遍願意消費,未見「手緊」。他又說,燒味來貨價穩定,昨日未有加價,燒肉平均80元一斤、一隻雞則賣130元、乳豬每隻700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