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大學必須加強學生品格道德教育

2017-04-06

近日香港大學接連爆出校園欺凌醜聞,反映出該校有少數學生法紀和道德觀念的嚴重缺失,大學管理當局必須予以嚴肅處理,一方面表明堂堂大學校園,絕不容許任何道德淪喪的行為,以保障所有學生的身心健康並挽回大學聲譽;另方面,要全面加強對學生的法紀和品格道德教育,讓學生在受到高等專業教育的同時,成長為遵守法紀、具有良好品格道德的市民。

近日網上流傳多起港大學生在校內被人集體欺凌事件,少數學生用極端低劣下流手段去欺凌同窗,行為令人髮指!這些醜聞,令港大這所有百年歷史的香港第一學府蒙羞。社會大眾高度關注事件並質問:每年花費數以十億計公帑資助的香港大學,為什麼會出現如此品格低下、道德缺失、目無法紀的醜陋行為,大學當局是如何對學生進行法紀和品格道德教育的?港大發言人在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正在了解和跟進事件。如有學生發生嚴重事故,大學會啟動紀律程序處理,作出調查及作相應處分。處分將按情況,由書面譴責,到勒令停學不等。港大管理當局對於公眾的關注和質疑應予高度重視,盡快查明情況並作出嚴肅處理,遏止歪風,以正校紀。

但僅僅停留在嚴肅處理事件的層面還遠遠不夠,大學有關當局應深刻反思事件背後的嚴重問題,及時採取有效措施去避免類似事件重演。香港大學作為香港歷史最悠久的高等學府,總體而言,學風是端正的,大多數同學也是品行純良,專心求學。不過,近年來香港社會的泛政治化傾向和暴力衝擊的歪風,也使港大受到了相當程度的影響。前年少數學生在反對派的煽動下,暴力圍攻校務委員會會議,禁錮老師和長輩,小部分學生受到「港獨」勢力蠱惑變得激進極端,令本來平靜的校園「禮崩樂壞」。從某種意義上說,個別學生做出的校園集體欺凌行為,就是受到暴力歪風侵蝕而有樣學樣。因此,港大管理當局必須從源頭抓起,務求讓大學校園真正成為專注科研以及教書育人之地,從根本上擦亮香港大學這塊金漆招牌,挽回大學寶貴的校譽。

同時,大學也需要根據學生實際情況而採取靈活多樣的方式,進一步加強對學生的品格道德教育。宋代著名的政治家和史學家司馬光在《資治通鑒》中指:「才者,德之資也;德者,才之帥也」。當代偉大的物理學家愛因斯坦強調:「第一流人物對於時代和歷史進程的意義,在道德品質方面也許比單純的才智成就方面還要大」。世界著名教育改革家艾倫 .德瓦艾特認為:教育有兩個目的,一個是要使學生變得聰明,一個是要使學生做有道德的人。先賢哲人的教誨,都說明在大學教育之中,對學生進行品格、道德、法紀教育非常重要和必要。現在的大學生是將來香港社會的棟樑,廣大市民期待包括港大在內的香港所有大專院校,把教書育人放在首要位置,讓香港的下一代成為既有才華,又具高尚道德情操的優秀市民。 (詳情刊A10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