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越菜與和食地道風味進駐香港

2017-04-09

今個星期五就是復活節假期開始,一連四天的假期,有否想外出吃一頓﹖最近,筆者發現香港不同區域都開設了由外地餐廳來港的海外首家分店,令大家不需要遠道越南,或日本東京、北海道,甚至名古屋,只要在香港的荃灣、天后及銅鑼灣,穿梭在大街小巷裡,都可以品嚐到地道的越南燒乳豬、日本鮪魚、北海道海膽及名古屋夢幻雞翼等,大家不妨趁這個假期感受當地的地道風味,滋味無窮。

文︰吳綺雯 攝︰小馬、莊家榮、雨文

荃灣︰越南燒乳豬限量供應

近日,越南料理「嚐越」餐廳正式進駐荃灣市中心,為一眾食客帶來一個全新選擇。餐廳由來自越南的廚師團隊,以正宗的手法呈現純正地道越南菜式的精髓「酸、甜、鹹、辣」,還有全部配以自家調味魚露和特色醬料,可以激發每一位食客的味蕾神經。

當中特別吸引的是每日限定的「嚐越燒乳豬」(HK$168),是餐廳的招牌菜式,採用由越南進口乳豬,有別於本地燒乳豬,皮更香脆,肉質亦較嫩滑。這道燒乳豬需配以多種不同的越南香料醃製2日,然後配合越南廚師熟練的烹煮技巧精準掌握火候,才能製作出這款燒乳豬,再配以自家製的調味醬汁,入口更加惹味。由於製作過程工序繁複需時,因此每日只能作限量供應。

至於開胃醒神的「番茄蟹肉湯檬」(HK$68)採用每日由空運到港的越南大蝦及蟹肉為材料,悉心熬製3小時以上成為鮮甜上湯,加上由越南頂級香米製造的高級檬粉。同時,「椰青大蝦」是越南當地高級餐廳的菜式,廚師以越南入口的原個椰青做整道菜的主要材料,他會先取椰青水出來烹煮越南大蝦,令大蝦帶有清甜椰香味,而製作出「古法燒椰青大蝦」(HK$138)。

除了越南美饌外,對於愛咖啡的筆者來說,這個「越式雞蛋咖啡」(HK$38)是越南河內的名物,因為越南是盛產咖啡的國家,在物資短缺的年代下利用民間智慧將雞蛋取代牛奶,巧妙地創出馳名的雞蛋咖啡。其製作過程︰蛋黃加越南煉奶打成蛋黃醬,倒入高溫的越南咖啡,再加上一層打至起泡的蛋白。喝的時候把蛋黃和咖啡搞勻,入口順滑、味道獨特之餘亦神奇地中和越南咖啡的苦澀味道,極富河內風情。

天后︰鮪魚海膽日新鮮直送

早前,海鮮丼極受港人歡迎,不少港人排長龍都要品嚐,豊洲水產海鮮丼專門店的老闆伊藤紘明有見及此,便於香港開設海外第一間Omakase直營店--鮨豊,嚴選更優質食材,刁鑽日本鮪魚(MAGURO)部位,如全條魚最肥美的鮪魚頸拖羅、油香味超重的筋拖羅、一條鮪魚只有2片的腦天等,令食客可以隨時隨地品嚐到高品質的鮮味海產,又可對日本海產有更深的認識。師傅更會安排上菜特別次序,由前到後,讓你感受到不同層次的油脂及鮮味。

同時,北海道海膽在日本被譽為日本三大珍味之一,味道鮮甜,質感細滑,讓港人食指大動。其實海膽有分原隻及板裝,原隻海膽較為新鮮甜美,價錢昂貴;而板裝海膽可以四季供應,滿足香港人的要求。餐廳將分享給食客知道如何分辨海膽,提供了北海道紫海膽及馬糞海膽,再延伸至白海膽、赤海膽及鹽水海膽,不同季節有不同當造的海膽,而且只使用日本北海道直送海膽,務求令食客舌尖感受到鮮甜細滑的味道。

銅鑼灣︰嚐名古屋夢幻雞翼

逾35年歷史的名古屋料理店「世界ソ山グヒモ」(Yama-chan),日本全國至海外共有75間店舖,以夢幻雞翼聞名,早前更於銅鑼灣登龍街開設香港海外分店,當中如獨創的夢幻雞翼,更獲獎無數,於日本每間分店每月售出逾3萬隻,以180度熱力炸2次,表面脆卜卜,保持肉汁,加上獨家醬汁由10種不同調味料調製而成,是不錯的佐酒小食。今次,大家不用遠到名古屋,在香港也可以品嚐得到,售價為5隻HK$48。另外一款名為黑色雞翼(HK$36/ 3隻)亦配以日本獨特的醬汁,表面呈深黑色,濃味可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