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武力威嚇只會令朝核問題不可收拾

2017-04-13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同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兩國元首就朝鮮半島局勢等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了意見。中美都主張實現半島無核化。中方一貫堅持以對話方式和平解決問題,而美方近日突然大軍壓境,急派航母群進駐朝鮮半島海域,令地區局勢驟然緊張。以武力威脅尋求解決朝核問題,效果適得其反,只會令問題更複雜、更棘手;如果把朝核問題與中美貿易掛u,硬要中國背負壓制朝鮮的責任,既不公道也難奏效,更不利中美關係良性發展;如果真的訴諸武力,則會令問題變得不可收拾。各方重返談判桌、平等對話,才是妥善解決朝核問題的根本之道。美國應響應中國的呼籲,不要輕舉妄動,作出以鄰為壑、損人也傷己的選擇。

日前,習近平旋風式訪美,與特朗普在海湖莊園會面,就當前中美關係及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進行深入溝通,取得不少共識,為兩國關係開啟新頁。但習近平離開美國翌日,美國「卡爾文森」號核動力航母戰鬥群改變原定駛往澳大利亞的計劃,突然進入朝鮮半島海域,明顯針對朝鮮而來,對本已緊張的半島局勢火上澆油,形成劍拔弩張的態勢。緊接荂A特朗普在Twitter上表示,他曾向習近平明言,若中國成功解決朝鮮問題,將可以得到更好的貿易協議。若得不到中國協助,美國將會獨自解決問題。特朗普明擺茼V中國施壓,要中國面對選擇:或者出手制裁朝鮮、逼其放棄核武;或者美國不再客氣,中國就要面對朝鮮戰火重燃、危及中國的局面。

特朗普的施壓明顯有違國際關係準則。和平解決朝核問題是中國的一貫立場,昨日習近平與特朗普通話時重申,中方堅持實現半島無核化目標,堅持維護半島和平穩定,主張通過和平方式解決問題,願同美方就半島問題保持溝通協調。朝鮮半島不是敘利亞,戰爭不是解決朝核問題的選項。中國不希望、也不答應朝鮮半島戰火重燃,習近平堅持不懈地表達中方的明確立場,就是提醒、奉勸美方,解決朝核問題,不能靠升溫而是要降溫。

至於把朝核與中美貿易這兩個獨立問題硬扯上關係,要求中國對朝施壓,以換取更好的中美貿易協議,這是赤裸裸的政治訛詐。中國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外交原則,中國希望朝鮮半島和平穩定,但不會也不可能為了滿足美國的要求,而以強權向朝鮮施壓、逼其低頭。

事實上,中國為和平解決朝核問題作出巨大貢獻,扮演了重要角色。朝鮮半島和朝核問題由來已久,既有歷史恩怨,更與各方角力有關,牽涉到中美俄朝韓日六方錯綜複雜的關係,如果不遵循中國強調的和平對話解決,而採取武力高壓、恃強凌弱,必然會令問題更複雜,更難以妥善解決,很可能造成反效果。

歷史的教訓證明,外力介入只會加劇朝鮮半島的局勢緊張。如果在外力高壓下,朝鮮半島問題惡化,最終導致兵戎相見,各方都難免捲入其中,淪為受害者。美國過去在朝鮮半島吃過大虧,如今也佔不了任何便宜。希望美國吸取歷史教訓,積極響應中方以對話解決矛盾的呼籲,與中方和相關各方真誠合作,推動各方透過平等協商解決紛爭,維護地區與世界的和平穩定,這才最符合朝鮮半島問題各方的利益。 (相關新聞刊A6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