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中美關係良性發展須建基實事求是互相尊重

2017-04-14

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表示,不會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這是美國政府基於實際情況作出的實事求是的結論,有利於中美兩國保持良好經貿關係,對妥善處理中美之間存在的一些分歧和問題,加強兩國良性互動合作關係,有積極的啟示意義。中美經貿關係的本質應該是互利共贏,貿易方面存在的問題應該通過增加溝通、交流來解決,不應成為影響雙邊關係發展或合作解決其他領域問題的籌碼,否則,就會增加雙邊關係的複雜性,更無助於中美合作解決一些影響到世界和平與穩定的問題。

據美國媒體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在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中國不是「匯率操縱國」,近幾個月來中國也並未「操縱匯率」。因此,美國政府將不會在即將公佈的最新半年度《國際經濟和匯率政策報告》之中,把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事實上,隨茪什篣g濟進一步改革開放,人民幣匯率的形成機制已經逐步市場化。美國不少人士都認同這一點,美國政府近年來也一直沒有把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今年1月,時任美國財政部長雅各布.盧表示,過去18個月中國為捍衛人民幣匯率而採取的措施顯示,中國並未尋求通過人民幣貶值來獲取不公平貿易優勢。前美國商務部官員、奧爾布賴特石橋諮詢集團高級顧問亨利.萊文日前表示,如果現在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是荒謬的。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等機構的研究都顯示,中國過去兩年並未「操縱匯率」,對中國「操縱匯率」的相關指控並不成立。而特朗普日前的最新說法,也修正了他在競選期間曾經聲稱上任後要把中國列入「匯率操縱國」而採取制裁的言論。這是特朗普根據實際情況而作出全面客觀的判斷,不把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是值得歡迎的做法。

中美經貿關係的本質是互利共贏,雙方已相互成為第一大貿易夥伴國,兩國人民都從中受益良多。今年以來,中美雙邊經貿往來保持良好的發展態勢,第一季度中美雙邊貨物貿易增長21.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與美國總統特朗普會面後,中美雙方已經確定一個為期100天的對話過程,來討論中美兩國貿易問題。中方認為,雙方增加溝通、交流,有利於推動中美雙向貿易和投資健康發展。至於中國對美國貿易順差等問題,歸根結底是由兩國經濟結構、產業競爭力和國際產業分工決定的,其中有些順差只是名義上的,實際上有相當的部分是其他國家產業向外轉移,中國承接過來的。中國目前處於全球產業鏈中低端,加工製造收益不高,實際獲利並沒有統計順差額那麼大。因此,貿易不平衡問題應該通過客觀分析、實事求是的溝通,來尋求逐步解決。

需要指出的是,貿易問題應該在經濟範疇內解決,不應該將其擴大化,甚至變成影響解決其他問題的籌碼。目前,全球局勢複雜多變,有關反對恐怖主義、維護東北亞的和平穩定等重大問題,都需要中美雙方加強合作溝通來解決。但中美之間的貿易關係不應該與中美在其他方面的合作掛u,如果拿貿易問題來作為其他領域的談判籌碼,就勢必增加發展雙邊關係和解決其他地區問題的複雜性,不利於中美關係的全面改善與提升,也不利於其他領域問題的解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