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努力將香港打造成大灣區超級聯繫人

2017-04-20

行政長官梁振英昨起率團前往粵港澳大灣區的廣州等多個城市考察,了解各地情況並表達香港尋求加強合作之積極願望。粵港澳大灣區城市規劃群提升至國家發展戰略,這是香港未來發展面臨的又一次難得歷史性機遇,梁特首帶團到廣東考察,體現了特區政府對大灣區規劃和建設的高度重視,尤其是香港作為大灣區中最具國際性的城市,又擁有「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完全可以在其中成為與國際溝通的超級聯繫人,發揮好龍頭作用。要做到這一點,除了特區政府積極努力之外,更需要全體港人團結一心,排除干擾,更新觀念,抓住機遇,以只爭朝夕、發奮有為的精神來扮演這個積極的角色,促進粵港澳全面合作與共同繁榮。

梁振英昨天率團到廣東省會廣州,與廣東省省長馬興瑞舉行座談會。梁振英表示,香港是高度國際化城市,亦有「一國兩制」的優勢,要在大灣區發揮好本身的國際性優勢,擔當超級聯繫人角色。廣東同香港距離相近,語言、方言相通,今次在大灣區合作正是天時地利人和,在經濟結構方面,香港更可以與廣東錯位發展。馬興瑞表示,粵港澳合作非常重要,進展非常好,特別是在科技和創新方面的合作,不單有利促進港澳繁榮穩定,亦有利廣東經濟發展,他形容今次的大灣區發展,是令粵港澳更緊密合作的時代到來。香港特區政府和廣東省政府在大灣區建設上達成的這些共識,對今後具體落實這個宏偉的規劃,具有相當重要的意義。

改革開放近40年來,尤其是香港回歸之後,香港與廣東的經濟合作日益緊密,取得了豐碩成果。如今粵港澳大灣區已經成為中國經濟最發達的地區,其經濟總量佔全國的13%,而未來大灣區的規劃和建設,將把該區的發展推向一個新的高峰,其發展前景輝煌燦爛、鼓舞人心,問題就在於下一步如何把這個宏偉藍圖變為現實。梁振英強調,香港未來應發揮好國際性優勢,擔當超級聯繫人角色,這是根據香港本身的優勢而提出的一條具體可行之路。事實上,香港作為東西方文化的匯聚之地、世界著名的國際金融和貿易物流中心,與全球有廣泛而密切的聯繫,足以成為大灣區連接世界的首要窗口與通道,這正是香港獨一無二的優勢之體現,也是香港未來的發展方向。因為,只有通過發揮大灣區超級聯繫人作用,才能使香港現代服務業和創新行業等優勢保持長盛不衰,從而為香港長期的繁榮穩定,奠定穩固的基礎。因此,全體港人都應看清未來發展的大趨勢,努力抓住這個歷史性的機遇,避免出現經濟「邊緣化」的被動局面。

要做好大灣區的超級聯繫人,首先要改變反對融合、懼怕競爭、畫地為牢的封閉保守意識,應全面更新觀念,放開胸懷,主動去迎接粵港澳大灣區新時代的來臨,這樣才能夠在這個過程中全面發揮香港的優勢,從而積極去鞏固金融和創新等領域的龍頭地位,與灣區內的其他城市和地區展開全面合作,形成一個多方合作共贏的大格局。梁振英此次率團訪問廣東,可以說走出了重要而關鍵的一步,期待兩地政府今後能夠就如何具體落實大灣區規劃和建設,形成更加具體的共識並建立起共同落實的機制,香港社會更要積極支持和全面配合特區政府的這些工作,為順利推動香港成為大灣區超級聯繫人而形成良好的社會氛圍,共同推動這個宏偉藍圖早日變為現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