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中銀監離職官員擬設「過冷河」

2017-04-25
■據外電消息指出,中銀監考慮要求會內符合相應條件的官員,主動離職後三年內不得加入直接被監管機構任職。 資料圖片■據外電消息指出,中銀監考慮要求會內符合相應條件的官員,主動離職後三年內不得加入直接被監管機構任職。 資料圖片

三年內不得加入直接被監管機構任職

香港文匯報訊 郭樹清上任中國銀監會主席後,外界普遍預期他將會推出更多加強監管的措施。彭博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銀監考慮要求會內符合相應條件的官員,主動離職後三年內不得加入直接被監管機構任職;目前正在擬定相關規定的徵求意見稿,最終細節仍有待確認。有業界人士指出,履職迴避制度安排在中國內地尚處於探索階段,中銀監若實施該政策,將會具有開創性意義。

彭博報道稱,近年來,中銀監已有多位官員到商業銀行等傳統金融機構或網際網路金融機構任職。從中銀監離職的官員來看,級別從副主席到處長不等,還有基層監管官員。

許多加入民營金融機構的中銀監官員是自主選擇決定,只有部分調動是政府安排的,比如中銀監原副主席周慕冰到農行任董事長,以及原政策法規部主任黃毅到建行任副行長等。

渤海銀行官網顯示,該行董事長李伏安此前曾任中銀監政策法規部副主任、業務創新監管協作部主任、河南監管局黨委書記、局長,中銀監信託監督管理部、非銀行金融機構監管部主任。李伏安於2015年6月加入渤海銀行。

玖富集團的官網亦顯示,該集團總裁楊曉軍此前曾任中銀監創新部副主任。在2016年3月加入玖富之前,楊曉軍曾任中國平安保險集團旗下的陸金所副董事長。

冀遏制金融機構槓桿套利

報道稱,郭樹清自今年2月上任中銀監主席之後,頻頻亮出監管之劍,旨在遏制金融機構槓桿套利,以及全面防控銀行業風險。事實上,關於可能出台的離職限制,中銀監在新近召開的第一季經濟金融形勢分析會上就有提到,郭樹清出席了該會議並發表了講話。

中銀監在上周五發佈的新聞稿稱,會議要求防控金融風險,整治金融亂象,同時還要求各級監管部門實行公私分開和履職迴避,並研究出台制度,以防範監管道德風險,使監管者「敢於亮劍,敢於執紀執法」。

履職迴避制度具開創性

民生銀行研究院金融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峰表示,履職迴避制度安排在中國尚處於探索階段,銀監會若實施該政策具有開創性意義。完善的履職迴避制度設計能夠更好的防止尋租行為的發生,但如何找到既滿足實際監管需要、又體現中國監管特色的制度安排並不容易。「無論如何,這是監管部門對於自身廉政建設的有益嘗試,我們期待看到在這方面更完善的制度安排,以及將這種安排在多個監管領域予以推廣。」

其實,金融監管部門官員加入私營金融機構並任要職,在美國和歐洲等國家和地區也時有發生,由此引起不少爭議。前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卸任不到兩年後,去年便加盟了高盛集團,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曾表示,巴羅佐不應當為高盛工作,因為這家總部在紐約的投資銀行幫助引發了金融危機。後來一項調查發現巴羅佐加入高盛並沒有違反任何準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