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稿】近兩年逾百旅館結業響警號

2017-04-25

香港酒店房間數量增加,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認為,這有助降低酒店價格,吸引更多旅客來港。旅遊業界組織則認為,短時間內有逾千酒店房間推出,市場將難以消化,或出現減價戰。旅館業人士更指,近兩年旅遊業低迷,已令逾百間旅館結業,更多酒店房間供應,將進一步打擊旅館業。

入住率穩定價格未上升

姚思榮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至2019年本港雖有約9萬個酒店房間,但本港個人遊客源充足,相信酒店房間數量增加,會有助降低酒店價格,提供更多誘因予旅客入住酒店,「留多晚在香港食炩R洁A對旅遊業是好事。」他又認為,近期本港酒店入住率穩定在80%至90%,但價格沒有因入住率高而有所上升,反映業內正在消化。

他補充指出,酒店房間供應增多,對投資者來說是有一定營商壓力,因成本高但回報不高,惟整體會有助吸引更多旅客來港,連帶令飲食、零售等行業生意上升,實屬好事。

逾千客房湧市場難消化

旅遊業促進會總幹事崔定邦指出,短時間有逾千酒店房間推出市場,肯定難以消化,料會出現減價戰,但認為對本港旅遊業及團體旅客均有好處。

他表示,團體旅客對酒店有一定重要性,如市面酒店增加,可提高房源穩定性,建議新酒店可向會展旅遊方向發展,吸引更多高消費高增值旅客。

粵港澳酒店總經理協會副主席周國興表示,近期開業的新酒店各有特色主題,相信會為旅客帶來新鮮感,帶動更多旅客來港,但會為附近酒店帶來營運壓力,具體影響仍有待觀察。

望增加內地個人遊城市

香港旅館業協會創會會長、香港精品酒店發展商商會副主席梁大衛表示,自「一簽多行」於兩年前改為「一周一行」後,內地旅客大減,本港旅館的入住率較前下跌達一半,至今已有逾百間旅館因生意不景結業,已停業的精品酒店亦有8間。

他表示,酒店房間愈來愈多,現有酒店也需面對競爭,若房價因而下跌,旅館所受的影響更大。

他形容現時業界已到達「生死關頭」,希望港府立即放寬個人遊限制,並開放更多內地城市居民來港旅遊,這對零售、餐飲等相關行業也有裨益。■記者 楊佩韻、馮健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