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依法追究「暴力政治」 維護法治社會基石

2017-04-27

先在宣誓儀式上辱華播「獨」,後又於去年11月2日強行衝入立法會會議室的梁頌恆及游蕙禎,昨天上午被警方上門拘捕,將被控以非法集結及強行進入等罪。不少市民都對警方執法讚好,認為依法追究這些用暴力衝擊手段達到個人政治目的的激進分子,維護香港有法必依、違法必究的法治社會基石,對遏制「暴力政治」的歪風有積極而深遠的作用。廣大市民希望政府全面追究違法「佔中」組織策劃者和主要參與者的法律責任,並且對以後所有涉嫌違法的激進暴力衝擊行為,也要依法進行處理,真正維護法治尊嚴,確保社會回復理性和諧。只有這樣,才能在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守住法律底線的前提下,真正實現社會和解、修補撕裂。

去年,梁頌恆及游蕙禎在立法會莊嚴的宣誓儀式上辱華播「獨」,違反有關宣誓的法律規定,當時已被監誓人宣佈其宣誓沒有通過,不能履行議員職責。11月初,梁、游連同約10名助理,硬闖立法會會議室,保安上前阻止,雙方糾纏約15分鐘,期間導致多位保安受傷,立法會最終報警處理,原定舉行的會議也被迫休會。對於梁游等人上述激進暴力衝擊行為,警方昨進行拘捕並將控以非法集結及強行進入等罪名。梁游本周五將在東區裁判法院提堂。

過去幾年,在反對派和激進勢力的煽動下,少數激進分子把暴力衝擊作為達到其政治目的的手段。他們動輒包圍衝擊政府機構和立法會,辱罵圍攻政府官員和公眾人士,騷擾內地遊客,擾亂公共秩序,甚至發生了去年新春的旺角暴亂事件,嚴重衝擊香港法治和正常社會秩序。梁頌恆及游蕙禎等人,就是這種「暴力政治」的「表表者」,他們視莊嚴的宣誓儀式為兒戲,公然辱華播「獨」,在立法會主席不允許他們進入立會的情況下,公然用暴力衝擊方式強行進入。對這些嚴重違反法律的行為,如果不依法追究,不僅嚴重影響香港法治社會的形象,摧毀香港法治基礎,也會在青年一代中樹立惡劣榜樣,對香港未來發展帶來嚴重負面影響。因此,廣大市民都對警方的執法行動和特區政府堅決維護香港法治的努力,給予充分支持。

曾有反對派人士早前聲言,社會要和解,就不要再追究「佔中」以來的違法行為,甚至要求特首特赦涉及違法「佔中」人士的罪行。按照他們的說法,類似梁游這樣嚴重衝擊法治的行為,也不要再追究了。這根本是違反法治原則的歪理邪說。的確,近年來,香港社會由於受到反對派的折騰,出現了較為嚴重的撕裂,需要各方努力修補並努力達至和解,讓社會可以團結一心,推動經濟發展和改善民生。但真正的和解並非是毫無原則、放棄底線的和稀泥,而應該是在共同的基礎之上,對重大問題達成共識的和解,也就是說,只有在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確保香港社會在法治的軌道上運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共識,社會的大和解才能夠真正有效地實現。以損害「一國兩制」和犧牲法治的方式來達至和解,只能是緣木求魚的痴人說夢而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