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光影話】《拆彈專家》請還邱禮濤一個名分

2017-04-28
■《拆彈專家》劇照。■《拆彈專家》劇照。

邱禮濤,一個業內人士甚為敬重、業外人士可能不認識的電影導演,執導電影超過70部,多以中小規模的電影為主,恐怖血腥、熱血勵志、小品愛情、江湖情仇都難不倒他,當中不乏多部極具水準的佳作,但就跟獎項沒甚緣分,莫講話贏得「最佳導演」殊榮,甚至連提名也未嘗試過。

新片《拆彈專家》由劉德華監製及主演,邱禮濤執導。其實當初聽到邱禮濤執導時,眼睛瞪大了一下,畢竟這類型大規模的災難動作電影,我想不少人首選的導演人選皆為陳木勝或林超賢。邱禮濤過往執導作品都以小品為主,就算警匪片如《Laughing Gor》、《同門》、《黑白道》都只屬中型規模,今次《拆彈專家》鉅額投資1.8億,要處理多幕大型動作特技場面,究竟這位「中小企」專家邱禮濤能否駕馭得來?

以拆彈專家為題的警匪片,對觀眾來說,算是為傳統類型片增添了一個新鮮元素。影片節奏明快,首小時以三場炸彈發現案貫穿,第二小時劇情就集中在紅隧挾持人質事件這場大型恐怖襲擊。多場警匪汽車追逐場面,拍得緊張刺激,更難得在災難特技的設計上,也做得甚為逼真,起碼比同為劉德華的前作《風暴》末段炸狺分籅滲S技效果好。

全片大部分戲分皆於香港取景,對觀眾而言已是莫大的親切感。而耗鉅額搭建的「紅隧」,看製作花絮介紹已見其認真程度,在鏡頭內更是仿真度極高,戲中真、假紅隧鏡頭貫穿而無半點破綻,更是令人讚嘆。演員方面固然劉德華由頭帶到尾,姜皓文的火爆亦搶鏡,BabyJohn(蔡翰億)戲分不多,但一幕引爆炸彈犧牲自我的戲分亦叫人難忘。

這次超巨型製作對邱禮濤導演來說,也是一次具壓力的挑戰,最終結果亦叫人滿意。希望《拆彈專家》能為邱禮濤帶來人生中首次金像獎提名吧!■文︰艾力、紀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