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總領事訪談 > 正文

「我們被騙很多次」 撐加強對朝制裁

2017-05-03

韓國部署「薩德」導彈防禦系統,令中韓關係出現波瀾。劉根福認為,朝鮮一意孤行地違反聯合國安理會的決議,進行核試和導彈試射,才是朝鮮半島局勢緊張的主要原因,又支持國際社會繼續對朝鮮實施強硬制裁,改變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戰略盤算」。

「太陽節」沒核試證強硬立場有效

劉根福表示,應對朝鮮執行「全面、可驗證和不可逆轉」(Complete, Verifiable and Irreversible Dismantlement,CVID)的去核原則,美國總統特朗普政府揚言結束對朝「戰略忍耐」,劉根福認為美方的新策略或許會有效,他又指在中韓美強烈反對下,朝鮮沒在早前「太陽節」進行核試,可見強硬立場起了作用。至於解決朝核問題的六方會談,劉根福建議目前應集中實施制裁,除非朝鮮顯示棄核的意願和實際行動,否則不應恢復會談,「為了對話而對話難有成效」。他稱「我們已被朝鮮欺騙了很多次」,批評對方口頭上作出棄核承諾,但結果總是陽奉陰違。

「薩德」問題令中韓產生分歧,劉福根稱部署「薩德」是韓國攔截朝鮮核導彈、保護國民的唯一方法,又稱「薩德」不針對任何第三方國家。每年赴中國內地的韓國旅客逾400萬人次,是韓人外遊最主要目的地。劉福根引述傳媒報道指,「薩德」爭議爆發以來,赴韓國的內地旅行團數目大減、韓企和藝人在內地的表演活動也受限制,中韓旅遊業都陷入困境。有見於此,韓旅遊局已對東南亞其他地區加強宣傳。

劉福根表示,中韓在地理、文化和歷史上相當接近,自古以來的文化交流已延續數千年。兩國建立了戰略夥伴關係,成為很密切的貿易夥伴,也是「不可或缺的好鄰居」。劉福根憶述,過往在中國的韓國使領館任職期間,與當地官員建立十分良好的關係,也認識了很多中國好朋友,對此感到「幸運和快樂」。今年是中韓建交25周年,他希望雙方克服分歧,透過對話發展更蓬勃和健康的雙邊關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