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萬炎黃子孫湖北遠安祭嫘祖 > 正文

民間祭拜傳統傳承1400多年

2017-05-06
嫘祖信俗」展演現場嫘祖信俗」展演現場

據《史記》記載,嫘祖為軒轅黃帝的正妃,她發明了植桑養蠶,繅絲織絹之術,結束了人類以獸皮和樹葉為衣的歷史,被後人稱為人文女祖。傳說嫘祖於農曆三月十五日,出生於遠安縣嫘祖鎮雷家沖。

自北周以來,每到這一天,以遠安為核心,方圓數百里的民眾,自發集聚嫘祖鎮舉辦廟會,祭祀蠶神,經久1400多年不衰。遠安祭拜嫘祖信俗具有歷史悠久、規模宏大、民間自發、傳承有序、典儀完備的特點,並且是極為罕見的由女性主祭的儀典。其祭拜儀式隆重和美,古樸典雅,充分體現了中國傳統文化飲水思源、慎終追遠的倫理特點。

遠安嫘祖信俗也是該縣絲綢文明發達的體現,《尚書.禹貢》記載,稱荊州貢品「其篚玄熏」,其蠶絲就產於荊州境內的苟家埡(嫘祖鎮古名)。此後,苟家埡的蠶絲便成為歷代皇室貢品,其技藝推廣至周邊各地,便均以「埡絲」命名,遠銷海內外。

一直以來,遠安都以「加強基礎研究推廣,挖掘歷史文化內涵,弘揚人文女祖精神,開發民俗文化資源,打造代表性文化產品,辦好特色文化節會,服務時代社會發展」為主線,傳承和弘揚嫘祖文化,推動遠安嫘祖文化品牌走向世界。

從1984年起,遠安將傳統的嫘祖廟會節由民間自發組織升級為政府主辦,已連續舉辦32屆(2016年以後改為嫘祖文化節)。2003年,組織拍攝大型音樂藝術片《嫘祖蠶娘》,獲第22屆中國電視「金鷹獎」優秀作品獎。2008年,源自遠安嫘祖祭祀民俗活動的民間吹打樂「遠安嗚音」,被國務院列入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2011年,以祭拜典儀為核心內容的遠安「嫘祖信俗」,被國務院列入第三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遠安縣擁有兩項與嫘祖信俗有關的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在全國獨一無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