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張德江視察澳門顯示中央高度重視「一國兩制」實踐

2017-05-08

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今天起一連三天視察澳門特別行政區。這是近三年來,繼國家主席習近平、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之後,第三位國家領導人視察澳門。據了解,張德江委員長此行將會聽取澳門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的工作匯報,親身了解澳門「一國兩制」實踐、基本法實施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最新進展,並與澳門各界人士廣泛接觸交流,近距離傾聽民眾心聲。國家領導人視察澳門,根本上說是對「一國兩制」實踐情況的親身體察。今次視察澳門,相信中央會肯定澳門回歸近18年來,在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和澳門基本法方面所取得的成就,顯示出中央全力支持澳門特區依法施政,重視澳門社會的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

澳門回歸以來,在中央政府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下,在歷任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帶領下,廣大市民團結一心、自強不息,在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和澳門基本法,維護國家統一、國家安全與發展利益,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等重大事務方面,都取得不俗成就。澳門在回歸後迎來了歷史上發展最快的時期,本地生產總值、特區政府的財政收入持續大幅度增長,同時,市民失業率不斷下降,市民福利提高,民生改善明顯。目前的澳門經濟繁榮、社會和諧,在經濟適度多元化、與內地加強融合等方面成果顯著,同時愛國愛澳觀念深入人心,成為社會的主流核心價值,整個社會呈現勃勃生機。

回歸後的澳門取得這樣的發展成就,值得深思、借鏡。許多長期觀察澳門發展的人士指出,澳門回歸後,市民團結一致,努力減少爭議,尤其不搞泛政治化的爭拗,大家都把精力集中在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和澳門基本法,全力以赴地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方面。這是澳門的成功基礎。2014年12月,習主席視察澳門並出席慶祝澳門回歸祖國15周年大會時,高度讚揚澳門「路子對、政策好、身段靈、人心齊」,讚揚澳門「小桌子上能唱大戲」,這些話是對澳門成功經驗的精闢概括。

此次張德江委員長到澳門視察,可以體現中央高度重視澳門的建設和發展,對澳門近年來各方面成就給予持續的肯定,也凸顯了國家對澳門特區在國家發展中重要地位的重視。在國家「一帶一路」戰略以及粵港澳大灣區規劃之中,澳門是其中一個重要的節點地區,在促進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葡語系國家的相互間文化交融、經貿合作、旅遊交流等方面,可以扮演積極的角色。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方面,尤其是在以旅遊業為龍頭的經濟產業鏈方面,澳門更是擁有得天獨厚的優勢。張德江視察時,預料會給澳門在把握國家「十三五」規劃、「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等國家戰略機遇上,給予更多的指導,帶來強大推動力,從而激勵澳門社會各界把握機遇,團結奮鬥,更好地應對外圍經濟變化所帶來的挑戰,克服困難,續創輝煌。

香港和澳門關係一向密切,澳門成功的經驗也值得香港借鑒。在落實國家「一帶一路」戰略和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的過程中,香港也應與澳門加強合作,共同抓住重大戰略機遇,促進各自的經濟發展。香港廣大市民也應密切關注張德江此次訪澳,從中獲得更多有益的啟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