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積金對沖不可留 工友叫資方死心

2017-05-10
■3名勞工界立法會議員與6名勞顧會僱員代表出席「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諮詢大會。 彭子文 攝■3名勞工界立法會議員與6名勞顧會僱員代表出席「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諮詢大會。 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何寶儀) 特區政府早前就「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諮詢勞資雙方,勞工界3名立法會議員及6名勞顧會代表昨日舉行諮詢大會,工會代表認為要盡快取消強積金對沖,同時批評政府擬降低計算長服金及遣散費比例是「勞工權益的大倒退」。有工會代表直斥「強積金予人對沖,做乞丐都有份」。勞工代表在會後呼籲僱主對額外供款強積金1%換取保留強積金對沖的方案「死心」,「想也不用想!」勞工界稍後會約見行政長官梁振英提交意見。

約230個工會、合共逾300名勞工代表昨日出席大會。3名勞工界立法會議員及6名勞顧會勞工代表簡介政府、五大商會及勞方提出的資金池方案。

指政府方案如街市議價

會上,23名工會代表發言,大部分均反對政府建議的方案。香港隧道及公路幹線從業員總會代表林先生指出,強積金是打工仔退休的基本保障,質疑政府降低長服金及遣散費的方案「好像在街市買菜在議價,由三分之二減至二分之一,(僱員)要堅持三分之二的計算方法,是基本的保障。」

香港鐵路工會聯合會代表李先生表示,贊成勞方提出的由政府及僱主注資及供款的基金池方案,並反對五大商會提出增加強積金供款至6%,以取代取消強積金的方案。

他批評強積金收費高,回報低,消取強積金對沖「是沒有異議」。

來自飲食業代表的郭先生表示,據統計業界每年被沖走1.5億元,不少工人每兩年被沖走供款一次,「工友變得一無所有」。

鄧家彪籲商界勿分化打工仔

勞顧會勞方代表鄧家彪於會後表示,勞工界清晰告知僱主,不接受僱主以額外供款強積金1%,換取保留強積金對沖的建議,呼籲「商界不要分化打工仔」。

對於政府的建議,鄧家彪強調,難以退讓降低長服金及遣散費的比例,因對中年或即將退休的僱員不公平。

勞方代表指出,會堅持現行計算長服金及遣散費的比例,及取消強積金對沖的原則。

被問到有傳當局或會增加注資時,勞工代表指出,若當局增加逾10億元,無助解決劃線及降低長服金與遣散費比例的問題,促請當局「落水」主動提出方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