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業界挺設旅監局 財務安排受關注

2017-05-1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旅遊業條例草案委員會昨日與業界人士討論有關成立取代旅遊業議會的旅遊業監管局安排。不少業界普遍支持成立旅監局,惟關注該局的財務安排。

旅遊業議會主席黃進達對旅監局的財務安排表示關注,認為若旅監局日後自負盈虧的話,當出現虧損時,旅監局收費水平可能會因而提高,導致業界成本增加,百上加斤的同時,亦削弱競爭力。

消委會則歡迎政府改革現有旅遊業的規管制度,認為透過成立一個獨立法定機構,可立法規管旅遊業整體運作。

消委會指出,近年接連發生涉及旅遊業界以不良手法接待旅客的事件,嚴重損害本港旅遊業的形象和聲譽,在2012年至2016年期間,該會每年收到約2,000宗至3,000宗旅客投訴,當中涉及到港旅客的投訴更高達90%。

消委會又指,外遊及到港旅客的投訴顯示了旅遊業存在的銷售問題和消費爭議仍未得到紓緩,政府有迫切需要改革現有旅遊業的規管架構,透過立法規管旅行代理商、導遊及領隊的活動,以保障消費者及促進行業的長遠健康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