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慫恿「友邦」提案爭WHA列席

2017-05-16
■台灣地區衛福部門表示已洽商「友邦」向WHO提案,支持台灣參與WHA。圖為台灣15個醫事團體近日召開聯合記者會,盼WHA重視台灣地區醫療人權。資料圖片■台灣地區衛福部門表示已洽商「友邦」向WHO提案,支持台灣參與WHA。圖為台灣15個醫事團體近日召開聯合記者會,盼WHA重視台灣地區醫療人權。資料圖片

名義上可作「讓步」 申請成為觀察員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聯合報》及中央社報道,沒有收到第70屆世界衛生大會(WHA)邀請函的台灣當局仍未對列席會議死心,繼續上演死纏爛打戲碼,慫恿「友邦」向世界衛生組織(WHO)提案,申請以觀察員身份列席,聲稱這是「台灣的義務和權利」。不過,當局沒有透露具體有哪些「友邦」支持。

台灣地區外事部門昨日表示,已正式洽請各區域「友邦」為台灣向WHO提案,「此舉將彰顯台灣當局重視全球健康合作及防疫無國界的決心」。

台灣當局稱,台灣在全球各區域「友邦」已陸續致函WHO總幹事陳馮富珍,申請將「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與世界衛生大會」(Inviting Taiwan to participate in the WHA as an observer)之提案,列入今年5月22日至31日的WHA議程中。因為參與全球健康暨防疫議題的討論是台灣地區的義務,也是台灣人的權利。

「中華台北」或「台灣」是選項

台灣地區外事部門稱,這次透過「友邦」提案,係基於維護台灣人健康權益及全人類健康福祉所作的決定。對於「友邦」幫助台灣的高度熱忱至為感謝,也對國際社會各界迄今給予台灣的支持,表達誠摯的謝忱。

為了列席會議,台灣當局甚至在參會名義上作出「讓步」、 「外交部次長」吳志中昨日列席「立法院」會議時表示,用「中華台北」或「台灣」名義參與WHA都是一個選項,最重要的是要參與WHO的活動。

國民黨「立委」呂玉玲質詢時問,「友邦」提案不是用「中華台北」而是「台灣」,這樣是否能夠進入大會?吳志中表示,提案內容是「台灣」沒錯,現在還沒有被邀請,這樣表達比較清楚。

呂玉玲追問,以前都用「中華台北」名義參與WHA,是否外事部門要求「友邦」使用「台灣」?吳志中說,這是「友邦」自己選擇,當局不能幫「友邦」決定。WHO要促進大家健康,不該考慮政治問題,談「中華台北」還是「台灣」都是政治問題,違反「憲章」。台灣地區外事部門不放棄任何希望,會繼續努力。

「友邦」支持數目未披露

吳志中並表示,獲多少「友邦」支持的數字目前不方便講;至於美國跟日本,每個國家都有其國家利益要考量,他可以保證,美日會以其認為恰當的方式來支持台灣,他認為是有效率的方式,但不代表一定會成功。

據報道,WHA會議共分為WHA全會、A和B委員會,還有各種周邊會議等3大類。WHA全會在位於瑞士日內瓦聯合國歐洲總部的「萬國宮」大會堂舉行;A委員會是討論並解決技術性問題;B委員會則討論解決行政性事務。沒有獲得邀請函的台灣,理論上無法參加上述的全部會議內容。但是台灣「衛福部長」周六(20日)仍將要率團前往日內瓦,按照當局說法,有多國表達盼與台灣代表團屆時就醫衛議題進行交流。台灣「衛福部」稱,雙邊或多邊會談可以找其他方便的場域,讓台灣當局和「友邦」國家進行交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