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專題 > 正文

蔡上台一年 經濟民生慘淡

2017-05-20
■蔡英文當局上台後,兩岸關係倒退,台灣觀光業界受衝擊最大。圖為去年9月,由台灣觀光旅遊界自發組成的「百萬觀光產業自救會」,發動逾萬人在台北冒雨遊行,訴求「要生存、有工作,能溫飽」。 資料圖片■蔡英文當局上台後,兩岸關係倒退,台灣觀光業界受衝擊最大。圖為去年9月,由台灣觀光旅遊界自發組成的「百萬觀光產業自救會」,發動逾萬人在台北冒雨遊行,訴求「要生存、有工作,能溫飽」。 資料圖片

島內百姓斥只重政爭 促盡快承認「九二共識」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民進黨當局上台一年,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單方面破壞了兩岸既有的共同政治基礎,致使兩岸關係「急速冰凍」,相關影響不斷衝擊台灣經濟的方方面面。民進黨執政屆滿一年,一份份民調直接投射出島內民意的強烈不滿,在當局領導人蔡英文的年度成績單上打下了不及格的分數。台灣民眾指責台灣當局將執政重點放在政治鬥爭而非經濟民生上,如果繼續下去,必將被人民拋棄。他們呼籲,民進黨當局應盡快承認「九二共識」,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切實增進台灣百姓福祉。

台北市一家專做大陸旅遊團生意的「寶島味牛肉麵」日前貼出歇業公告,以嘲諷的口氣寫道:「承政府德政,本公司自5月25日起停止營業」;在台北、高雄等地的夜市,也接二連三出現店舖轉手的情況......一年來,這些案例已是屢見不鮮。

強推「新南向」本末倒置無收效

在著名景點日月潭和阿里山,今年的「五一」假期都不見往日的熱鬧景象。空空蕩蕩的遊船,冷冷清清的餐廳,一家家民宿旅館「倒的倒,賣的賣」,讓基層業者深感無奈。同時,台灣遊覽車業已陷入嚴重困境,總計約有4,500台車輛被閒置,其中有3,000多台正在打折出售。如此景況被島內輿論評論為業者哀鴻遍野、苦不堪言。

據台方統計,今年前4個月赴台陸客人數同比大減50.2%,團客減幅達61%,個人遊數量減幅也超過四成。據估算,陸客減少已對台灣經濟造成至少500億元新台幣的損失。

面對觀光業慘淡的現狀,民進黨當局卻本末倒置、緣木求魚,推動所謂「新南向政策」,試圖爭取東南亞客源,以填補觀光人數的「黑洞」。阿里山優遊吧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鄭虞坪直言:「當局砍掉了一個1,卻只補了0.001,根本沒幫助。」

「東南亞遊客增長人數不足以彌補陸客減少的缺口,民進黨對此卻絕口不提,還說什麼因為陸客不來,台灣旅遊品質增加,空氣更清新。」台灣政治大學東亞所榮譽教授邱坤玄表示,這種「滿不在乎、錯不在我」的心態令人憂慮。如果台當局採取更加破壞現狀或是挑釁的行為,兩岸關係將難免更加惡化。

市民抨當局施政無方害苦百姓

台灣社區發展協會聯合總會18日在苗栗縣舉行記者會。多位與會的台灣鄉鎮市民代表表示,民進黨執政一年來施政無方,大搞「口號式」的「轉型正義」,將執政重點放在政治鬥爭而非經濟民生上,如果繼續下去,必將被人民拋棄。他們呼籲,民進黨當局應盡快承認「九二共識」,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切實增進台灣百姓福祉。

苗栗縣頭份市民代表會主席溫俊勇、代表譚金榮表示,民進黨執政後兩岸關係倒退,來台陸客減少六成以上,對苗栗旅遊觀光業衝擊很大。該縣客家圓樓、英才書院等景點遊客稀少,不少飯店、民宿幾乎快要關門,老百姓非常苦。

地方政府圖自救遭當局阻撓

「以前陸客帶來很大經濟效益,買東西很大方,做太陽餅的店家訂單做不完要熬夜,現在卻要關門了。當局不幫助我們,地方政府只好自救。」譚金榮表示,苗栗縣政府去年參加了支持「九二共識」的台灣8縣市赴北京農特產品展銷暨旅遊推介洽談會,對改善鄉親們的生計有所幫助。大陸經濟發展非常快,台灣要向大陸學習,當局應承認「九二共識」,攜手大陸振興台灣經濟。

苗栗縣三灣鄉民代表會主席邱騰森表示,民進黨當局強推「新南向政策」,說陸客下降與其無關,東南亞國家遊客人數增長,這種說辭只是為執政不利尋找藉口而已,因為後者的消費能力遠不如陸客。

據他介紹,台灣南部虱目魚養殖業去年遭遇寒害,加上原先與大陸企業簽訂的「契作」合約在民進黨上台後中斷,不少漁民損失慘重。今年南部漁民向當局申請重訂合約,恢復虱目魚出口大陸,當局卻一直不予核准,這讓漁民十分不滿。「你不輔導就算了,我自己去還不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