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曼徹斯特恐襲】英最高反恐警戒 5000士兵巡邏

2017-05-25
■大批民眾在特拉法加廣場高舉心形手勢,悼念恐襲遇害者。 路透社■大批民眾在特拉法加廣場高舉心形手勢,悼念恐襲遇害者。 路透社

10年來首升至「危急」級別 國會停開放

英國曼徹斯特體育館周一晚舉行演唱會期間,發生自殺式炸彈襲擊,造成至少22人死亡,為該國12年來最嚴重恐襲。首相文翠珊前晚宣佈,將英國反恐警戒級別升至最高的「危急」,是10年來首次。當局亦會首次執行代號「撫慰者」行動,派出5,000名士兵巡邏,防範再有恐襲發生。

文翠珊召開內閣緊急會議後,於唐寧街發表講話,將恐襲威脅級別由第4級的「嚴峻」升至「危急」,警告針對英國的新一輪恐襲「可能迫在眉睫」,不排除日前的襲擊背後牽涉一個更龐大組織,意味炸彈狂徒阿貝迪可能隸屬恐怖組織。內政大臣盧綺婷昨接受英國廣播公司訪問時更指,相信阿貝迪並非獨自行動,背後一定還有同黨。

部署足總盃決賽場館

2015年11月法國巴黎遭遇連環恐襲後,英國政府擬訂「撫慰者」行動計劃,今次則是首次執行。根據計劃,當局會派出多達5,000名士兵派駐各地,支援持槍警員執法,並抽調軍警到主要地區巡邏。基於溫布萊球場將於本周舉行英格蘭足總盃決賽及欖球賽,部分士兵會在場館部署,確保安全。英國國會昨日稱,鑑於恐襲威脅加劇,國會即時停止向公眾開放。

英國對上一次在本土調動士兵已是2003年,時任首相貝理雅收到威脅擊落客機的陰謀後,派出多架坦克及450名士兵駐守機場,防範恐襲威脅。

人彈藏化學品冊子 兄及3人落網

警方繼續調查曼市爆炸案,前日突擊搜查阿貝迪在曼徹斯特的寓所,炸開大門後入內,發現一份名為「了解你的化學品」的小冊子,懷疑阿貝迪根據此小冊子製造炸彈。英媒報道,22歲的阿貝迪在曼市出生,父母為利比亞裔,據稱警方及保安部門一直認識他,但認為他是次要人物,未有加以監視。而阿貝迪在案發前才剛由利比亞返回英國,在施襲前從倫敦乘火車到曼徹斯特。警員其後到曼市喬爾頓區另一處住所搜查,拘捕一名23歲男子,據報他是阿貝迪的兄長伊斯梅爾,警方昨日再在曼市拘捕多3名懷疑涉案人士。

阿貝迪的父親昨日接受美聯社訪問時指,數天前與兒子聯絡時,後者還計劃在齋戒月時與家人到沙特阿拉伯朝聖,不相信兒子與事件有關。他又指,其另外一名兒子伊斯梅爾前日早上被捕。

由於許多傷者在恐襲後自行步往醫院求醫,曼徹斯特衛生官員昨日統計後,上調爆炸案傷者人數至119人,目前仍有64人留醫。 ■《衛報》/法新社/路透社/ 《每日電訊報》/《每日郵報》/《獨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