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大嶼山藍圖出台 加快推動勿再蹉跎

2017-06-05

特區政府日前公佈《可持續大嶼藍圖》,提出了大嶼山「北發展、南保育」的未來發展方向,建議在北大嶼設立三個「智慧型低碳社區」以及兩個「商業及就業平台」,集中發展東大嶼都會和擴展東涌新市鎮,其中東大嶼都會初步預計會填海約1,000公頃。整個大嶼山發展完成後,預計整體可以容納70萬至100萬人口,並提供約47萬個就業機會。這個藍圖是廣泛聽取各界意見之後,在兼顧到環境保育等方面因素的同時,努力運用大嶼山的巨大潛力,為香港下一階段的可持續發展提供了強大動力及廣闊空間。香港多數民意都認為該藍圖切實可行,希望加快推動有關計劃,切勿再失去寶貴的機遇,期待新一屆政府能夠在這個藍圖的基礎上,及早進行具體規劃並推動落實,爭取盡早讓藍圖化為現實。

早在2004年,政府就提出了發展大嶼山的構思,在時隔13年之後,具體藍圖終於出台。其要點是分發展和保育兩方面同時進行:一方面在東北部進行發展,北大嶼山和東大嶼將聚焦房屋及經濟發展項目,建設舒適宜居的智慧型、綠化和低碳社區,同時推動香港整體經濟發展。而東北大嶼山會發展為休閒、娛樂和旅遊樞紐,提供多姿多彩的遊樂設施;另方面,佔大嶼山多數面積的南部地區,重點進行自然生態保育以及保存其鄉郊特色。例如,活化東涌河作河畔公園、保育大蠔谷、在填海區應用生態海岸線,保存馬灣涌的鄉郊特色、在東涌考慮設立自然文化歷史徑和大嶼山自然文化歷史展覽中心等,又會以大澳、貝澳和水口作為鄉郊保育政策的先導地區,推行自然保育建議和教育工作。

客觀而言,上述兩方面的發展目標兼顧了各方面的需求,首先,香港要繼續發展,就需要更多的土地和發展空間。而大嶼山作為香港最大島嶼,面積達147平方公里,許多地方都尚未開發,是未來香港持續發展的新天地;其次,在發展的同時,也要考慮到環境保護以及今後子孫後代的需要,不能竭澤而漁,更不能破壞整個生態環境系統,必須基本保持原有的青山綠水風貌。另外,大嶼山也是香港連接粵港澳大灣區和世界各地的重要出入口,交通網絡也需要進一步完善和配套。而上述發展藍圖把這些要素較為完美地組合在一起,具有前瞻性和較大的可行性,因而受到了香港主流民意的歡迎和支持。

許多社會人士更指出,既然開發大嶼山勢在必行,政府當局也制定了具有廣泛共識的藍圖,下一步就應加快推動具體規劃和落實工作,避免再出現「議而不決,決而不行」的情況。尤其是這個藍圖牽涉面廣,跨越時間長,越早啟動相關計劃,香港未來持續發展的動力就更大,所具備的空間就更廣闊。本屆政府任期很快就要結束,期待下屆政府承前啟後,在推動大嶼山發展方面加倍努力,盡快做出成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