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兩獨」合流挑戰「一國」 需凝聚民意堅決遏制

2017-06-16

39名建制派議員昨日發出聯合聲明,譴責3名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出席由台灣部分「立委」成立的「關注香港民主連線」活動,推動「港獨」、「暗獨」與「台獨」勾結,介入香港內部事務,危害「一國兩制」、國家統一,違反基本法,罔顧市民福祉。「港獨」勢力在中央政府和香港各界的強大反對聲中,曾稍有收斂,卻終究按捺不住反中亂港的本性。幾個鼓吹「自決分離」的立法會議員與「台獨」組織沆瀣一氣,力圖「兩獨」合流組織化、表面化,為煽動新一輪「港獨」撐腰壯膽、積聚力量。「兩獨」都是對中國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和發展利益的挑戰,「兩獨」合流後果嚴重、影響更惡劣。建制派議員立場堅定、態度鮮明反對「兩獨」合流為禍香港,有利凝聚社會共識,引導主流民意堅決遏止「港獨」。

主張「港獨」的梁頌恆、游蕙禎公然在立法會宣誓儀式上「辱國播獨」,掀起軒然大波。全國人大常委會主動釋法、特區政府依法提出司法覆核,最終梁游二人被法庭褫奪立法會議員資格。另外,梁國雄、羅冠聰、劉小麗、姚松炎等人因宣誓的有效性面臨司法覆核,旺角暴亂的參與者也陸續受到法庭的重判。在法律的制裁下,「港獨」行徑遭受重挫,表面上氣焰有所收斂。

但主張、推動「港獨」、「本土自決」的勢力,並不會放棄分裂國家、反中亂港的圖謀。面對「港獨」主張在香港越來越不得人心,沒有市場,「港獨」分子就把視線轉到台灣,尋求與「台獨」勢力合流,另闢「港獨」生存空間。今年初以來,黃之鋒、朱凱Y乃至梁頌恆、游蕙禎等人,多次拉隊前往台灣,出席由「台獨」組織「時代力量」主辦的論壇,分享「抗爭手法和經驗」,「港獨」、「台獨」漸行漸近。所謂關注香港民主的「台港連線」日前成立,有出席活動的個別本港立法會議員妄稱,「台灣一直以來都是我們的盟友」,「香港主權移交20年,民主人權發展沒有什麼進步,甚至有倒退情況」,「『台港連線』平台讓香港朋友認為自己不孤立」。「港獨」分子乞求「台獨」勢力「關注」、「協助」香港民主發展,企圖 為「台獨」勢力插手香港事務打開方便之門。受到建制派的譴責之後,「港獨」分子還百般狡辯,把「兩獨」勾結形容為「兩地立法機關的正常交流」,實在是欲蓋彌彰。

毫無疑問,「兩獨」都是對中國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和發展利益的挑戰;而「兩獨」合流將更加嚴重衝擊「一國兩制」,損害內地和香港的關係,製造更多矛盾,對香港政治、經濟、社會發展造成難以彌補的傷害。本港個別立法會議員企圖借力「台獨」,給香港未來埋下更大禍患。面對此大是大非問題,建制派議員眾口一詞,毫不含糊,向「港獨」、「台獨」說不,顯示建制派作為捍衛「一國兩制」的中流砥柱作用,明確傳遞不容「港獨」、「台獨」在港胡作非為的主流民意所向。

梁頌恆、游蕙禎之流「辱國播獨」氣焰一度甚囂塵上,但在建制派議員和主流輿論敢於發聲、明辨是非、揚清激濁之下,終淪為「過街老鼠」。對於新一輪的「港獨」勢力抬頭,更意欲勾結「台獨」亂港,建制派議員和社會各界更需義無反顧,再施強大輿論和民意壓力,遏止「港獨」死灰復燃,不容「兩獨」合流破壞「一國兩制」,損害香港安定繁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