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四年四闖關 A股「入摩」

2017-06-22

1年後分兩步實施 納入個股增至222隻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張聰)A股國際化征程迎來里程碑事件!MSCI明晟公司昨決定,明年6月起將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和全球基準指數,納入個股從今年3月份提案中的169隻,增至222隻,納入計劃分兩步實施。MSCI測算,基於5%的納入因子,上述222隻A股約佔MSCI新興市場指數0.73%權重,初期可吸引約170億至180億美元資金流入(約1,326億至1,404億港元),若未來全部被納入,即450隻大中型A股將被納入,資金流入規模將達約3,400億美元。

A股三度折戟MSCI,但在MSCI今年3月提出折衷版方案後,終於一朝夢圓。北京時間21日凌晨,MSCI正式宣佈,從2018年6月開始,將中國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和MSCI ACWI全球指數。MSCI董事總經理暨MSCI指數政策委員會主席Remy Briand指出,此次納入A股的決定在MSCI所諮詢的國際機構投資者中得到了廣泛支持。這主要是由於內地與香港互聯互通機制的正面發展,以及中國交易所放寬了對涉及A股的全球金融產品進行預先審批的限制。

全部納入 規模料達2.65萬億

此外,初始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A股數目,亦從3月提案中的169隻,擴充至222隻。對此,MSCI解釋,絕大多數機構投資者同意採取MSCI初始僅納入未經停牌的大盤股的建議。

此外,許多機構投資者還建議MSCI考慮納入在內地和香港兩地上市的公司所對應的大盤A股(其H股是當前MSCI中國指數的成分股),因此MSCI修改了其原有的建議,決定納入能通過滬股通或深股通交易、且不因停牌而被排除在外的所有大盤A股。

根據MSCI的測算,基於5%的納入因子,上述222隻A股約佔MSCI新興市場指數0.73%的權重。據其預計,中國A股大盤股納入MSCI之後,將初步帶來大約170億至180億美元資金流入;如果A股未來全部被納入,即約有450隻大中型A股將被納入,資金流入規模可能會達到大約3,400億美元(約2.65萬億港元)。

互聯互通倘鬆綁或一步到位

MSCI計劃分兩步實施A股初始納入計劃,以緩衝滬股通和深股通當前尚存的每日額度限制。MSCI執行長Henry Fernandez在彭博電視表示,這一方案旨在為投資者提供更大靈活性,以緩衝滬股通和深股通當前尚存的每日額度限制。第一步預定在2018年5月半年度指數評審時實施;第二步在2018年8月季度指數評審時實施。但其同時指,倘若在此預定的納入日期之前,滬股通和深股通的每日額度被取消、或者大幅度提高,MSCI不排除將此納入計劃修改為一次性實施的方案。

此外,Henry Fernandez表示,公司將把精力集中在擴大MSCI基準股指所含的中國股票,中型股將是下一個備選對象,此舉是擴大國際投資者可以投資的股票範圍。MSCI指數管理研究全球主管Sebastien Lieblich說,如果中型股獲准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將包含約450隻內地股票,有望帶來高達350億美元資金湧入。

雖然對中國資本市場的改革成績頗為肯定,但MSCI直言,投資者認為,A股的停牌數量與國際上其它市場相比之下仍處異常高位,投資者鼓勵中國當局和交易所考慮採取進一步措施來解決股票停牌的問題。 (另有相關新聞刊於B1和B4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