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袁國強:續依法處理「佔領」

2017-06-2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法治一直均是香港的核心價值之一,獲中央任命的第五屆特區政府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昨日在記者會上表明,自己在履行職務時,將會繼續致力維護法治,確保政府政策和相關行政措施不會超越法律規範和權限,包括處理高鐵香港段「一地兩檢」問題,而在處理違法「佔領」行動的檢控工作時亦會如是。

袁國強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維護法治是律政司司長的首要職責,也是他和律政司最重要的工作。法治其中一個很重要的概念是無人可以凌駕法律,包括政府,故他其中一項重要的職責是向政府提供意見,確保政府政策和相關行政措施不會超越法律規範和權限。

律政司工作的另一個重要範疇,是繼續致力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中心的地位,「過去約5年,我們一直與相關持份者緊密合作,一同鞏固香港在這方面的競爭力。雖然香港在區內面對相當的競爭,但無論在『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或其他範疇,我們都會繼續致力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法律和爭議解決中心的地位。」

高鐵香港段「一地兩檢」問題備受關注,被問到倘最終方案與香港基本法牴觸,他會如何維護法治時,袁國強指出,自己的工作責任是確保政府施政符合香港基本法及法律,「處理『一地兩檢』工作,以這工作目標為依歸」,希望不會出現「一地兩檢」不符合香港基本法或超越法律權限,現階段亦看不到這情況會出現。

檢控違法「佔領」 依法處理

被問及關於違法「佔領」行動的檢控工作時,他強調,違法「佔領」行動涉及的刑事行為問題,與其他刑事行為一樣,律政司會依據檢控守則及相關法律處理,「律政司根據法律、證據辦事,不會因政治原因,用特殊或超越法律容許的方法處理。」

袁國強出任司長以來,最少兩次因為腸病入院,更一度盛傳會離開政府重新執業的袁國強會否如外界流傳的,只留任至完成高鐵「一地兩檢」立法就「中途離隊」,袁國強回應指:「工作的時間有多長並不重要,我一日於這個位置,作為香港特區政府的律政司司長,我都會盡量做好我的職責,不單是『一地兩檢』,所有的事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