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寄望新行會加強各界溝通做好「高參」

2017-06-23

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公佈新一屆特區行政會議成員名單,由16位問責制主要官員和16位非官守成員組成。新行會非官守議員來自香港社會各個方面、各界別,具有相當的代表性,有利把社會各界的訴求、取態、智慧帶到行會,協助行政長官進行科學決策。香港社會普遍期待,新屆行會能夠持續加強與市民的深入溝通,全面把握民情、匯聚民意、集納民智;在新的政策制定後,可以積極解釋、推銷政策,保障政府施政更加順暢。

按照基本法第54、55、56條的規定,行政會議是協助行政長官決策的機構,行會成員來自主要官員、立法會議員和社會各界人士,由行政長官任命。而行政長官在作出重大決定前,都要徵詢行政會議的意見。因此,行政會議是香港特區管治體系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行會成員可以說是「居處廟堂之高」,行輔助決策之責,地位崇高,責任也重大。因此,香港社會對行會成員寄予厚望,是順理成章的。

縱觀新一屆行會非官守成員,有10位是上屆延任,6位是新加入。他們都是來自社會各界的精英人士,過往都有參與公共政治和社會管理的豐富經驗。例如,非官守成員召集人陳智思,被稱為「公職王」,社會服務經驗豐富;新加入行會的任志剛,長期浸淫財經界,曾任金融管理局總裁多年,有參與聯繫匯率的制定、抗擊金融風暴衝擊等重大財經事務的經歷;新加入行會的民建聯張國鈞和工聯會黃國健,不僅是建制派政黨的核心人物,而且分別長期從事公共法律事務和勞工事務,同樣屬於相關領域的翹楚。行會成員的廣泛代表性,是行會真正發揮作用的基本前提。

未來五年,是香港政治、經濟、社會發展的關鍵階段,既要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又要遏制「港獨」和泛政治化,更要解決多方面的內部深層次矛盾,並且準備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嚴峻挑戰。新一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提出的新施政理念和管治新風,需要施政團隊包括行會共同努力實施推進。這就需要在堅持科學及民主的決策程序下,提高行政決策的質量和水平,進一步提高特區政府的管治水平。行政會議成員應該運用在各自不同領域的才華和經驗,在特首進行重大政策制定和作出重大決策時當好參謀,做好助手。行會成員在協助特首決策時,必須察民情、聽民意、聚民智,全面、不偏不倚地反映社會各界的聲音,以確保政府的政策和決策,最大限度地符合實際情況,充分體現香港社會的根本利益。

因此,許多社會人士都建議新一屆行會應全面總結香港回歸20年以來歷屆行會工作的經驗,在不違反保密制和集體負責制的前提下,盡量提高運作的公眾參與度。非官守成員需要充分發揮其來自社會、與社會保持廣泛聯繫的優勢,進一步加強與社會各界的溝通。在有需要時,非官守成員應主動走向社會,與官守議員一起,承擔解釋政策,與市民溝通的責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