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完善教育風氣 邁步愉快學習

2017-06-25
■天虹小學校長自3年前取消操練TSA,而在上學年起,改變下午的時間表,可與教師一同實現夢想計劃。圖為校長朱子穎了解學生上課情況。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天虹小學校長自3年前取消操練TSA,而在上學年起,改變下午的時間表,可與教師一同實現夢想計劃。圖為校長朱子穎了解學生上課情況。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多元教改學子「鬆綁」 教學質素大幅提升

教育影響數十萬年輕學生的未來,一直是社會焦點議題。香港在回歸後不久迎來連串教育改革,包括提倡愉快學習方向,考試升學制度也取消了「日操夜操」的升中學能測驗,並減少高中公開試,以期為學生「鬆綁」;不過在主流應試文化及「贏在起跑線」思潮下,不少港生仍面對沉重壓力,而近兩年出現的TSA/BCA爭議,也令操練問題再受關注。教育界正致力改善風氣助學子減壓:教育局「帶頭」讓官校不買TSA練習,有學校亦在教學規劃及內容上作調節,讓學生下午不用上課,集中做自己喜歡的「夢想計劃」,向愉快學習邁步。

■香港文匯報記者 黎忞

回歸至今20年,香港升學及公開試制度進行不少變革,包括2000年公佈取消學能測驗,為學校、教師和學生創造空間;而2012年以文憑試取代原有中五會考及中七高考,減少學生應試次數;另一方面,中小學師生比亦持續優化,以小學為例,由回歸時的1比23.7改善至上學年1比13.9,大幅提升教學質素。(見表)

資助小學校長會主席、國民學校校長賴子文表示,操練及學習壓力一直是香港學界面對的挑戰。他回想昔日的升中學能測驗,當中涉及大量文字推理及數字推理練習,臨近應考時不少學校都於課堂時間全力「操卷」。由於測驗影響升中派位,家長想孩子派得心儀中學,小學亦期望派位成績理想,成為操練誘因。他又指,從教育角度推理練習或可訓練邏輯思維,但與學習內容不太相關,亦未必有助知識增長。

隨後學能測驗取消,當局推出TSA以檢視全港學生學習水平,惟推行時遭異化,部分家長及學校擔心學生不達標開始操練,另市面上練習愈出愈深,超過學生基本能力,尤以小三級評核引起不少爭議及反對聲音。

市面練習深 超學生能力

為回應社會關注,教育局去年推出試行計劃,並以官校「帶頭」不買TSA練習,又在今年推行在試題、支援等方面均作出優化的BCA(基本能力評估研究),現正作檢討。

近年積極推動愉快學習的浸信會天虹小學「80後」校長朱子穎,對學生壓力感受殊深,他認為,現時孩子的升學壓力比他小時候更甚,又需面對學歷貶值問題,「不像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有大學學位已經係『天之驕子』。」

從沒有操練 BCA更有用

對TSA/BCA爭議,朱子穎亦認為學校可以專業角度看待評估,所以3年多前上任校長時,已即時停止所有相關練習。

他指正因為學生從沒有操練,故BCA報告更有用,「若有什麼項目不達標,教師以後就可加強那方面的教學,但我們老師都有信心可以達標甚或高過水平,以證明操練並非最有效的學習法。」

面對社會整體沉重學習壓力的氛圍,學校又如何作出改變呢?朱子穎提到,現時日常學習易令學生有失敗感,讓他們做真正喜歡的事非常重要。所以該校上學年起調節時間表,更有系統地讓體驗式學習「落地」,例如推出「Dream Starter」計劃,午飯後學生不再分班、分科上課,而是由學生作主導分組,並與老師一同協作完成自己的「夢想計劃」,本學年共進行28個計劃,其中一個是製作電能車,期望減少空氣污染。

校方又與校外機構合作,讓學生分享自己項目,同時尋找相應專家支援幫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