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祖國火箭「駛入」維園

2017-06-25
■航天科技展車隊由落馬洲入境經東隧駛入港島。■航天科技展車隊由落馬洲入境經東隧駛入港島。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 鄭伊莎)慶回歸「創科驅動•成就夢想」航天科技展的巨型實物展品,昨日凌晨已運抵維園展區。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慶委會)執行主席鄭耀棠表示,如何將長達25米的火箭和高科技巨型航天器材安全運抵展區頗具挑戰性。各部門多次商議運送方案,並在運行路線進行實際尺寸模擬預演,如何轉彎、如何掉頭,每一細節均預先設計,結果十分順利地完成運送過程,大家都鬆了口氣。科技展將於6月29日至7月2日在維園1號至6號足球場舉行,免費入場。大批市民對科技展熱切期待(見另稿),學界對各項活動也反應熱烈。

落馬洲入境經東隧抵埗

鄭耀棠昨日介紹,這次科技展的焦點展品「長征一號」火箭及「天舟一號」等國家航天展品,昨天凌晨經落馬洲口岸及東隧運抵維園。鄭耀棠認為祖國的航天科技發展一日千里,成就有目共睹,是中國人的驕傲。難得今次科技展可以展出如此珍貴的中國航天展品,屆時並有3位去過太空的國家航天英雄到港與市民共慶回歸,歡迎市民到維園參觀。

由於不少展品是國家保密尖端科技,而這些實物展品都是無價之寶,因此會聘請專門保安公司看管,並在展場四周安裝閉路電視24小時監控。

科技展分航天科技和機器人科技兩部分,昨日到港的是航天科技展品,機器人等展品今後數日將陸續抵達維園展場。

鄭耀棠說,科技展將於6月28日下午4時舉行開幕儀式,慶委會當日下午5至7時安排了專場,為傷健人士、長者及弱勢社群而設,現時已有近4千人報名參與,6月29日至7月2日則供所有市民免費入場。

慶委會希望全港市民不分階層均可到維園科技展參觀,一同感受慶祝香港回歸紀念日的喜悅。

中小學界對科技展的活動反應熱烈。中華基督教會譚李麗芬紀念中學校長方順源表示,近日學校特別組團遠赴海南島考察,到訪文昌航天基地認識國家航天發展,今次學生與市民卻只需走到維園就可觀看航天展品,是非常珍貴的經驗,故校內老師將帶領學生到場參觀,拓闊視野,探索國家航天業最新進展。

該校學生研發的「自潔門柄」亦將在維園創科博覽內展出。

航天英雄將與學童對話

福建中學附屬學校有45名學生將參加28日舉行的科技展開幕禮,並率先入場參觀。校長徐區懿華指學生能親身見到國家航天員,是難得的經歷,期望進一步提升校內學生的科創氛圍。

為提升孩子對航天科技的興趣,大會在29日展覽期間亦在場內舉行「航天英雄與小學生真情對話會」,邀請航天員與小學生親身交流。

大會昨表示,活動反應非常熱烈,大批學校及學生已踴躍報名參加,有關活動今日仍接受電郵報名,有興趣的小學生可把握最後機會。大會將於明天公佈抽籤結果。

身為小學校長的教聯會主席黃錦良表示,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科技展設有不少精彩活動供師生參加,機會難得,相信不少學校反應積極。

他認為小學生能與航天員對話,有助推廣科普教育,除可以讓他們從日常生活角度了解太空與地球的分別等知識,亦可加深了解國家航天業發展,從中得到啟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