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環團數千人遊行 促撤亞泥礦權

2017-06-26
■環團施放煙霧彈,數千人遊行抗議亞泥礦權展延。中央社■環團施放煙霧彈,數千人遊行抗議亞泥礦權展延。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央社報道,由環保團體地球公民基金會(環團)發起的「看見亞泥、搶救太魯閣」遊行昨日下午3時在台灣「監察院」、「行政院」前舉行,大約有5,000人參加。抗議者高舉「撤銷亞泥」標語牌,衝破環團釋放的漫天煙霧,要求台當局退回亞泥展延礦權、修正台灣黑箱「礦業法」。

紀錄片《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生前感嘆亞泥炸山挖礦尺度更深,引發外界關注台灣礦場議題,環保團體地球公民基金會日前發起的反亞泥連署至今已突破21萬人。

缺乏環評 嚴重違法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專員潘正正指出,亞泥新城山礦場已開採43年,當年亞泥使用偽造族人拋棄書的方式佔領族人土地,台當局卻在「環評法」立法22年、「原基法」立法12年的情況下,繼續放任缺乏環評、未徵得居民同意的亞泥繼續炸山挖礦。

潘正正續指,亞泥新城山礦場與民族部落只相距300米,中間有2條潛勢土石流經過,部落族人每天都生活在恐懼中,而「經濟部」卻蠻橫地認定了亞泥的礦權展延期限,稱亞泥案查無不法。事實上,亞泥案確實嚴重違反了「礦業法」、「原基法」及「地質法」,因此此次環團遊行的目的就是要求「立法院」立即排審礦業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