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港人可以從航天展中汲更多正能量

2017-06-28

「創科驅動·成就夢想」航天科技展今天起至7月2日在維園舉行,該展覽展示國家在世界尖端科技領域的強大實力,既可以增強港人作為中國人的自豪感;同時,勇於探索、自強不息、努力拚搏、團結協作的航天精神,也將給予港人更多的啟示。廣大港人可以從這個規模盛大的航天展中汲取更多的正能量,把航天精神和港人的獅子山精神有機地結合,主動參與國家各方面的建設和發展,使香港社會充滿爭先向上的朝氣,為香港長期保持繁榮穩定增添力量。

在當今世界,航天作為最具挑戰性和廣泛帶動性的高科技領域之一,為人類社會進步提供了重要動力。同時,太空也是未來發展和競爭的最前沿陣地,可以說,誰在太空佔有優勢,誰就擁有了未來。今天在維園開幕的航天展,有反映國家航天事業最新發展的展品,如今年4月中成功發射的中國首艘貨運飛船「天舟一號」,將首度在港向公眾展出,體現出國家對香港格外的重視。

3名中國航天員楊利偉、景海鵬及陳冬已在昨天抵港,他們會在明天與300名小學生交流,分享在太空的生活。這是國家為隆重慶祝香港回歸20周年,給港人帶來的又一項深具意義的活動,讓港人尤其是青少年真切體會國家科技進步和強大的太空科技實力,體會航天人的精神。通過活動,港人可以感受到身為中國人的光榮和自豪。近年來,在國家有關部門的安排下,香港的大學也可以參與航天科技的研究,香港學生設計的實驗,也能夠在太空中進行。這些都體現出國家對香港科技發展的關注和支持,也顯示出回歸祖國之後的香港,在世界最尖端的太空科技領域上,也能夠搭上國家快速發展的列車,分享到國家在這些方面的優勢。

在維園舉辦的展覽,給予港人的正能量是多方面的。通過豐富的展品,可以看到中國航天事業自1956年創建至今走過的61年光輝歷程,「兩彈一星」、載人航天、月球探測等輝煌成就,走出的是一條不畏困難、不斷創新的發展之路,所形成的自強不息、努力拚搏、勇於探索、團結協作的航天精神,也是激勵國人不斷奮鬥的強大動力。港人通過參觀這個展覽,除了增加對航天科技的認識之外,也可以更進一步領略這種航天精神。從廣泛的意義來說,港人過去賴以成功的獅子山精神,與航天精神也有異曲同工之妙,同樣是強調要努力奮鬥、永不言敗、自強不息、互相關懷。港人需要在新的起點上,繼續弘揚這種精神,運用國家給予的良好條件,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全面參與到國家建設和發展之中。這應該是參觀這個展覽給予大家的重要啟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