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善德基金會 > 正文

善德「認識《基本法》─實踐一國兩制」頒獎典禮隆重舉行

2017-06-30

譚鐵牛 吳克儉 劉林等蒞臨主禮 藍國慶致歡迎辭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實行「一國兩制」的20周年,也是香港《基本法》頒佈27周年。為提高香港年輕一代對《基本法》的認識和了解,由善德基金會主辦,新界校長會統籌,聯合九龍地域校長聯會、香港島校長聯會、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協辦,以「認識《基本法》─實踐一國兩制」為主題的《基本法》知識系列比賽日前舉行頒獎典禮。活動共吸引全港441間中學、小學、幼稚園,超過3萬名學生和家長參加,創本港同類比賽參與學校和人數新高。應邀出席的主禮嘉賓包括: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全國政協委員、行政會議成員張學明,中聯辦新界工作部部長劉林,中聯辦教育科技部部長李魯,中聯辦法律部副部長劉春華,中聯辦新界工作部副部長張肖鷹,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及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

是次系列比賽於今年3月23日正式啟動,經過「全港中學校際問答比賽」、「小學標語創作比賽」、「幼稚園親子填色比賽」及「家長平面設計比賽」四項賽事後,大會於6月24日舉行頒獎典禮。

而當日在頒獎禮進行前,大會亦就系列賽重頭戲、逾70間學校參加的「全港中學校際問答比賽」進行複賽和總決賽。經過激烈比拚後,最後由安柱中學、英華書院和聖公會鄧肇堅中學分別奪得冠、亞、季軍。

吳克儉冀各界同心協力

吳克儉在會上致辭時表示,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的重要里程碑,《基本法》的推廣工作需社會各界人士同心協力,教育局一直以來都很重視推廣《基本法》,致力開發教學資源、製作教材及舉辦全港校際的比賽,協助中小學同學深入了解「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來源。同時,教育局也十分重視同學的創意及率直的表達,今年的比賽是加入了家長參與的元素,從幼稚園、小學、大學延展至家庭層面,這不僅讓新一代對《基本法》加深了解,也可提高家庭互動增進親子關係,令香港整體社會更有效地認識《基本法》。他期望校長、老師、家長繼續攜手合作,引領學生認識《基本法》,培養學生正確價值觀,成為關心社會、國家、世界的公民。

劉林寄語港人學習基本法

劉林致辭時,對比賽成功舉辦表示祝賀。他回顧《基本法》制定及落實過程,指出香港法治水平全球排名,從1996年第六十多位大幅躍升至2015年第十一位,證明實踐《基本法》對國家、香港、每一位香港市民,特別是新一代的青年學生十分重要,寄語港人全面、準確地學習、認識《基本法》內容,共同遵守、維護《基本法》。他重申,《基本法》為香港成功實施「一國兩制」奠定堅實的基礎,作為香港市民,尤其是年輕一代,應全面準確認識《基本法》內容,讓《基本法》這繁榮穩定的基石更牢固。

董吳玲玲:致力將活動普及全港

香港善德基金會主席董吳玲玲太平紳士表示,去年香港善德基金會贊助了一系列的《基本法》活動,今年再接再厲,將《基本法》推廣至全港,與新界校長會、九龍地域校長聯會、香港島校長聯會、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聯合舉辦是次活動。善德基金會由創會至今,重點一直放在青少年身上,因為青少年是社會未來的楝樑,是社會國家希望所在,因此更需要在他們成長時培養良好品德,教導他們知法守法,建立正向的法治觀念,從而各業得以繁榮昌盛,市民得以安居樂業,令愛港愛國精神得以承傳。

藍國慶:致力培養新一代正確法治觀

香港善德基金會常務副主席藍國慶致歡迎辭時指出,過去20年,香港繁榮昌盛穩定發展,全賴香港擁有健全的法制-《基本法》,加上國家的大力支持,和政府部門的貫徹執行,以及各大市民的廣泛認識和遵守,令《基本法》得以徹底實施,相信香港未來可繼續維持繁榮穩定,特別是在國家倡議「一帶一路」的戰略下,香港能夠發揮自身角色,香港年輕人對法治的認識和遵守是至關重要的。在過去兩年,香港善德基金會聯同新界校長會等組織籌辦一系列認識《基本法》活動,並且將活動推廣至全港中小學及幼稚園,涵蓋了不同的年齡層,讓小朋友從小對《基本法》有所認識,培養他們良好的品德,明白依法守法的重要性,期望他們成長後繼續維護《基本法》,奠定香港繼續繁榮發展的基石,而善德基金會將繼續投放資源,積極培養年輕新一代正確的法治觀念之外,同時致力培養他們對中國文化的傳承。

據了解,今年是安柱中學連續三年於有關《基本法》的校際問答賽中奪冠,隊長陳穎德認為,港人一定要認識自己的法律,而通過比賽,自己加強了對《基本法》的理解。以「擁一國港人治港,護兩制高度自治。促國家統一繁榮,維兩地社會穩定。」摘得小學標語創作賽高小冠軍的林雪濴表示,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之際,希望祖國經濟發展會更好,香港繁榮穩定。獲得家長平面設計賽冠軍的梁彩燕指,參加比賽是希望自己就讀幼兒班K1的小朋友多認識《基本法》,並認為學校應該多教《基本法》,因為這會影響孩子的未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