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文翠珊墮胎議題大讓步 施政綱領驚險過關

2017-07-01
■文翠珊■文翠珊

英女王早前在國會宣讀保守黨提出的施政綱領,勾勒政府未來準備推出的主要法案,國會前日就施政綱領進行表決,被視為對首相文翠珊的信任投票。

北愛婦女免費墮胎

政府在表決前夕就具爭議的墮胎政策議步,最終避過保守派議員倒戈,並在獲得早前簽訂合作協議的北愛民主統一黨(DUP)支持下,以323票支持、309票反對驚險過關,反映保守黨在國會的弱勢,未來施政將面臨更大掣肘。

為爭取議員支持,文翠珊決定取消實施多年的政策,讓北愛婦女免費在英國醫療系統(NHS)接受墮胎手術,被外界視為重大讓步。反對黨工黨隨即宣佈收回對有關政策提出修正案,令施政綱領得以付諸表決,文翠珊亦通過了首個重要考驗。

北愛在同性婚姻及墮胎的立場一向較保守,相關法例被視為歐洲中最嚴格,即使婦女被強姦或亂倫,法例亦不容許墮胎,當地婦女被迫到英格蘭墮胎,但她們未能享有一般納稅人權利,須付費才能在NHS接受墮胎手術。工黨早前威脅,如果保守黨不撤回收費墮胎措施,便會動議修訂,據報40名保守黨議員亦打算倒戈,支持免費墮胎。 ■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