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習主席提出「三相信」「四表率」 為香港振奮士氣指明方向

2017-07-01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展開視察香港的第二天緊密行程。他出席多個重要場合發表講話,向廣大港人、香港社會各界知名人士提出「三個相信」和「四個表率」的殷切期望,高屋建瓴,內涵豐富,緊扣關鍵,情真意切。「三個相信」的期望,從三個維度點出香港的「底氣」所在,旨在消除各種疑慮,為港人增添信心、振奮士氣。「四個表率」的期望,則是關係香港未來發展的關鍵問題,對香港社會的中堅力量提出方向性的要求。習主席抵港時表明,此行要與港人一起謀劃未來,「三個相信」和「四個表率」就是謀劃未來的具體指引,具有非凡意義。香港不少社會人士都認為,應全面而深刻領會習主席提出的期望的內涵,堅定信心,加強團結,同心協力,維護和諧,共同把香港「一國兩制」的偉大實踐,推向新的階段。

習主席出席特區政府歡迎晚宴時,用飽含深情的語調,回憶起20年前香港回歸祖國的一幕幕動人心弦的場景,高度肯定了香港回歸以來全面貫徹「一國兩制」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習主席說:「這些成績的取得,離不開中央和祖國內地的大力支持,但最主要的還是特區政府和廣大香港同胞團結奮鬥的結果。我要為香港同胞點讚,為所有作出貢獻的香港社會各界人士點讚」。習主席的點讚,情真意切,相信會深深打動港人。

「三個相信」切中要害 掃除社會上對前景的懷疑

習主席指出,「一國兩制」這個偉大創舉,是人類過往的政治實踐中從未有過的,前人以超凡的勇氣探索和突破,後人要以堅強的信念實踐和發展。前進的道路不會平坦,但我們實踐「一國兩制」的初心不會改變,決心不會動搖。因此,習主席向香港市民提出了「三個相信」的期望:第一是要相信自己,相信港人擁有愛國愛港、自強不息、拚搏向上、靈活應變的精神,完全有能力、有智慧把香港管理好、建設好、發展好;第二是要相信香港,香港從一個默默無聞的小漁村,發展成為一個享譽世界的大都市,是一代又一代香港同胞打拚出來的,香港依然擁有很多獨特優勢;第三是要相信國家,無論是過去、現在和未來,祖國始終是香港發展的堅強後盾,祖國日益繁榮昌盛,不僅是香港抵禦風浪、戰勝挑戰的底氣所在,也是香港探索發展新路向、尋找發展新動力 ,開拓發展新空間的機遇所在。

習主席這番話,從三個維度闡明了港人應該珍視的優勢,以此鼓勵港人不要懷疑前路。在上世紀八十年代討論香港前途問題的過程中,曾經有人懷疑回歸後香港人能否治理好香港,鄧小平當時在會見香港工商界訪京團和香港知名人士時鼓勵港人,「要相信香港的中國人能治理好香港。不相信中國人有能力管好香港,這是老殖民主義遺留下來的思想狀態。」他說,「香港人是能治理好香港的,要有這個自信心。」習主席提出的「三個相信」,與鄧小平當年講話的精神一脈相承,全面及具體地反映出國家對廣大港人的信任以及對香港未來的信心。正如習主席所點讚那樣,回歸二十年「一國兩制」所取得的成就,既是國家的成功,也是香港各界共同努力的結果。信心是金,認清並且堅信自己的優勢,就能獲得無窮的力量。

「四個表率」提綱挈領 指明香港未來工作重點方向

習主席昨日在會見各界人士代表時指出,「坐而論道不如起而行之」,對香港來說,應該關心的不是「一國兩制」方針會不會變,而是怎樣全面準確把「一國兩制」方針貫徹落實好。他希望各界人士做好四方面的表率:一是帶頭支持新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及新一屆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二是要帶頭搞好團結,維護社會和諧穩定;三是帶頭關心青年;四是帶頭推動香港和內地交流合作。這四個方面的工作,正是關乎香港目前和長遠需要的關鍵所在。

支持新一屆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是關係到「一國兩制」繼續貫徹落實、推動經濟發展、增進市民福祉的迫切現實需要,任何熱愛香港、關心發展的人都義不容辭,理應當好民眾與政府之間的橋樑和紐帶,帶頭參與制定和推銷政府政策,讓政府依法施政順利推進。對於嚴重阻礙施政的泛政治化的問題,社會人士更應該帶頭站出來,促進團結,消弭對立,增進和氣,弘揚正氣,匯聚愛國愛港的強大正能量。

青年是香港的未來和希望。由於歷史和現實的原因,香港社會缺乏對青年人的國家民族教育,加上某些別有用心的勢力蠱惑,令少數青年人受到不良影響,甚至成為違法行為的犧牲品。習主席強調要關心青年,就是提醒香港社會要高度重視青少年的培養問題。各界人士有責任帶頭開展好青年工作,引導青年走向正路,為他們成長成材創造良好條件,使愛國愛港光榮傳統薪火相傳,「一國兩制」事業後繼有人。

至於加強香港和內地交流合作,更關係到香港長遠發展。目前,國家經濟發展一日千里,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國家目前推動的「一帶一路」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等重大戰略,更是為香港提供了巨大的發展機遇,加強與內地的合作,發揮香港優勢,是香港未來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根本出路。各界人士應該帶頭為促進兩地的共同發展而謀實策,做實事,抓住發展機遇,推動兩地融合。

「大鵬一日同風起,扶搖直上九萬里」。香港未來發展,與國家現代化建設密切相關。習主席此次視察香港的重要講話,為港人指明了具體的努力方向。廣大港人應按照習主席提出的「三相信」和「四表率」的期望,從三方面提升自信心,從四個重點作出努力,為香港更美好未來共同打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