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溝通協調增互信 爭取管治新突破

2017-07-04

昨日是特首林鄭月娥上任首個工作日。她表示,上任後自己是帶領香港未來發展的第一責任人,感到任重道遠;又指第一項工作是爭取增撥50億元教育經常開支,同時全力創造條件推動一些重要的棘手工作。香港的管治問題千頭萬緒,林鄭月娥按照輕重緩急次序逐一處理,主動作為努力改善行政立法關係,增進與不同黨派互信,為有效管治創造有利條件,方向值得肯定。面對未來不少重大而棘手的問題,林鄭月娥和新班子需要緊守底線,勇於開拓,做好各方面的溝通協調和政策推銷,積極爭取民意支持,減少施政阻力,爭取管治新突破,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

林鄭月娥強調要以創新、互動及協作的施政新風帶來管治新氣象。增撥教育資源,減輕前線教育工作者的壓力,提升教學質素,資助更多學生,是直接令市民受惠、回應公眾關注的問題,而且有關教育措施與反對派提出的建議相吻合,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罕有幫助游說。若如林鄭月娥所願,有關撥款能在立法會順利獲得通過,無疑是為新一屆政府施政開了好頭。

當然,擺在政府面前還有諸多重要而棘手的問題,挑戰不容低估。取消強積金對沖、高鐵「一地兩檢」、乃至基本法23條立法等,樣樣都備受爭議、分歧嚴重,有些甚至因受到政治化的扭曲、干擾而舉步維艱。但這些問題長期得不到妥善解決,或者有負特區憲制責任、或者不利香港發展利益、或者影響社會和諧,當中的一些重大矛盾或隱患,不利維護國家安全和利益,不利保持香港繁榮穩定,不符中央和香港市民的期望。破解這些難題,才是對林鄭月娥和新一屆政府的真正考驗。

林鄭月娥表示,上任後自己是帶領香港未來發展的第一責任人,感到任重道遠,反映她對迎接挑戰已有心理準備,希望她無畏無懼,迎難而上,憑堅定的決心、豐富的經驗、創新的思維,帶領新班子化解難題,爭取施政重大突破。

林鄭月娥一再強調,上任後的首要工作是修補社會撕裂。她在新一屆特區政府就職典禮致辭時指出,加強市民對特區政府的信任是本屆特區政府的施政重點,承諾特區政府會以「創新」、「互動」、「協作」的原則,為市民解決問題。林鄭月娥已坐言起行,提出增加到立法會出席答問大會、回應議員質詢的次數,主動以誠意和善意改善行政立法關係,努力以行動嘗試修補撕裂,促進互相溝通理解。

香港繼續政爭不息,內耗不止,對經濟發展、改善民生、社會和諧百害無一利。要擺脫這種阻礙發展、不得人心的困局,林鄭月娥和特區政府作出努力固然重要,更關鍵的是,反對派要改變對人不對事的態度,以香港和市民的福祉為依歸參政議政,就事論事,不要再事事政治化先行,為反而反。

在香港當前的政治現實下,要增加落實重大敏感政策的成功機會,特區政府必須下更大決心,花更多工夫,做好政策的預先評估和民意取向,加強與各界溝通和政府部門之間的協作,特首和官員都要勇於面對市民,主動把立法會當作解釋政策的平台,以爭取民意的支持和理解,有商有量、互諒互讓,令施政事半功倍,為香港開創美好前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