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廣告 > 正文

凝聚力量 共創美好未來

2017-07-10

香港鎮江市同鄉會創會會長 胡國祥先生

今天是我這個離開家鄉來到香港,並在這堨肮﹞u作了七十多年的耄耋老人,翹首期待的大喜日子。在香港成立一個能夠聯絡鄉親、同敘鄉情、共抒鄉愁的鎮江同鄉會,是我一個揮之不去的心結。今年開春,在家鄉領導的支持關懷下,在憐h鄉賢鄉親們的積極參與中,我心中這個舊願又重發新芽,今天終於結成了果,我們香港鎮江市同鄉會成立了。

雖然香港和鎮江兩地遠隔千里,但都經歷了被西方列L殖民霸佔的屈辱史。回顧我們國家一百多年前的歷史,不勝感慨。1840年和1860年大清政府遭遇的兩次鴉片戰爭,先使香港被英國割讓,而鎮江在第二次鴉片戰爭之後,則是被英國人強逼開放的長江沿岸五個通商口岸之一。期間,鎮江民眾不斷抗英,最後在1927年北伐軍兵臨鎮江,鎮江人民才收回了英租界。而香港直到1997年才回到祖國懷抱,今年剛好回歸二十周年。

回望我人生經歷的幾十年,親眼見證了國運的動蕩和改革開放國家取得的巨大成就,也親身經歷了香港幾十年來社會的變革和經濟的發展,深知祖國的命運和香港的前途,甚至個人的未來,都休戚相關,密不可分。

四十年代初,我來到香港沒有幾個月,香港就被日本軍隊佔領並封鎖,飽受日本法西斯鐵蹄的蹂躪,那段艱難歲月,至今歷歷在目。戰後的香港,直至七十年代末國家開放,背靠幅員遼闊的祖國,有幸擔當起祖國和世界連接的橋樑,迎來了經濟全速發展的黃金時期,加上香港自由的經濟體制和國際化的人才,得以成就了今日繁榮美麗的香港。我從六、七十年代開始,就積極參與香港地區事務的發展,尤其在九龍東等地區,包括廉政公署和消費者委員會等。在八九年這個特殊的年份,我連續三年參與主辦國慶晚宴,努力團結香港各界愛國的有識之士,積極推動內地與香港在各個領域的廣泛交流和深度合作。

我也時時關注荇a鄉的建設和發展,鎮江有茞`厚的歷史文化底蘊,以及俊秀的山水風光。在城市規劃和旅遊資源開發的同時,更好地注重保護歷史人文遺產,值得自豪和驕傲。鎮江,一座古城的美麗轉身,也印證了我們國家正朝荍Q民利國的方向全面健康的發展軌[。

香港回歸以來,我們國家在社會和經濟方面,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在國際上的政治經濟影響力也日益L大,而香港原本得天獨厚的地域和社會環境,本應有荍颽馬}好的發展機遇,但多年來,各種背景複雜的政治團體,其政治主張背離了《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基本原則,以各種牽強附會的理由,達到他們拖慢拖垮香港民主進程和經濟發展的目的。儘管我們會以求同存異的開放態度,來傾聽各方不同的主張和意見。但我們也需要提高警惕,團結起愛國愛港的各階層社會力量,在任何妄想撼動國家主權和香港穩定的關鍵問題上,絕不妥協。不會容忍所謂的「西方民主」,來損害香港居民的實際利益,阻礙香港繁榮和發展;更不會容忍「港獨」勢力肆意妄為。

我們這些生活在香港的鎮江人,十分珍惜今天的和平和安定,我們時刻關注家鄉前進的鄖B,而香港美好的未來,也掌握在我們港人自己的手中。感謝來自家鄉領導的鼎力支持,感謝社團總會和聯會的關注,以及兄弟聯誼會的關心,讓我們鎮江人聯合團結起來,加入到愛國愛港的大家庭中來。

今天,我們國家已經開ㄓF新一輪的發展戰略,「一帶一路」的新戰略將為香港的年輕人帶來更多的發展機遇。我們以同鄉會的形式團結起來,通過鄉親鄉賢在社會上傳遞出我們的正能量,為我們的下一代,創造一個良好和諧積極進取的社會大環境,真正為香港的繁榮穩定貢獻我們的力量。

 謝謝大家!

2017年07月10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