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家級合肥經濟技術開發區 > 正文

聚焦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核心承載區系列之四:合肥高新區打造高價值專利高地

2017-07-17

合肥市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大力推動企事業單位科研成果轉化工作,近年來園區知識產權創新能力快速提升。今年1至5月,該區專利申請量、授權量和發明專利申請量、發明專利授權量四項指標均位居安徽全省第一,全市佔比均接近1/4,專利及發明專利申請量同比增長高達48.5%、49.5%。日前,第五屆安徽省專利獎公布,合肥高新區科大國盾、美的電冰箱、中電科38所、格力空調等4家企業獲省專利金獎,佔全省的21%,全市的67%。

優化頂層設計激活創造活力

合肥高新區編制了《國家知識產權示範園區三年工作規劃》,將高價值專利創造明確為發展的重點任務,謀劃建設集企業、高校科研院所、知識產權服務機構三位一體的高價值專利培育示範中心,加快培育國際競爭力強、具有較強前瞻性、能夠引領產業發展的高價值專利。同時,該區加大資金投入,設立專利工作專項資金,大幅增加區財政投入。截至2016年底,該區專利工作專項資金達1406萬元(人民幣,下同),惠及科技型企業786家。此外,該區實施高價值專利獎補。園區企業在享受省、市政策疊加的基礎上,PCT可享受5萬元補貼,國外發明專利可享受3萬元,國內發明專利最高可以享受每件1.9萬元補貼。

圍繞核心技術構建專利組合

結合園區軟件信息、集成電路、智慧能源、智能製造、生物醫藥等重點產業發展,合肥高新區引導五大重點產業龍頭企業開展高價值專利組合工作,構建包括量子信息、軍民融合、智能語音在內的高價值專利組合。其中,量子通信重點加強關鍵領域的核心專利搶佔布局。目前,量子技術三大團隊均在該區設立產業化公司,量子通信與激光測控專利組合項目穩步推進。

同時,為催化高價值專利加速湧現,合肥高新區已引進40多家知識產權中介服務機構。截至2016年底,該區已擁有國家級知識示範企業2家、優勢企業6家,省級知識產權優勢企業16家,市級知識產權示範企業143家;擁有國家知識產權管理規範試點企業43家。 (文:程羽)(特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