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波蘭5萬人示威 反總統掌高院

2017-07-22
■大批示威者在華沙高舉波蘭國旗表達不滿。法新社■大批示威者在華沙高舉波蘭國旗表達不滿。法新社

波蘭爆發近年最嚴重政治危機,政府早前無視反對派和歐盟反對,提出極具爭議的法案,賦予總統控制最高法院的權力,國會亦享有法官任命權。眾議院前日通過法案,激發民眾怒火,5萬人在首都華沙示威,是執政法律與公義黨(PiS)前年上台以來最大規模,示威者在總統府前揮動國旗及歐盟旗幟,高呼「法院自由」、「民主」口號,要求總統杜達反對法案。曾任波蘭總理的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要求與杜達會面,以化解危機,但杜達表明拒絕會面。

今次事件令歐盟面臨進一步分裂危機,歐盟早前警告,如果波蘭一意孤行改革司法制度,將面對史無前例的嚴厲制裁,包括啟動歐盟條約第七條,褫奪波蘭在歐盟的投票權,這項條文又被稱為「核選項」,歐盟過往從未引用。但波蘭政府無視外界壓力,眾院特別委員會前日否決反對派提出的1,300多項修訂後,同日進行表決,最終以235票贊成、192票反對及23票棄權下通過法案。

批狴q法獨立 如政變

參議院定於昨日召開會議,審議及表決法案,由於PiS控制參院,法案通過已無懸念,之後會交由一直緊隨PiS路線的杜達簽署生效。

反對派批評政府將最高法院控制權,從法官轉至總統手上,是摧狴q法獨立的行徑,形容是一場「政變」,危害國家民主。圖斯克亦稱,事件損害波蘭國際形象,以及違背歐盟奉行的價值。波蘭總理希德沃前日發表電視講話時擺出強硬姿態,指司法改革對所有波蘭人有利,強調政府不會向國內外勢力屈服。

鋪路非民主體制 恐失控

波蘭科學院政治分析家莫采克指出,司法改革為波蘭實施非民主體制鋪路,「形勢非常嚴峻,可能導致失控,我們看不到PiS方面會妥協,而反對派則勢孤力弱。」

■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