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勿將「一地兩檢」法律安排問題「泛政治化」

2017-07-25

行政會議今天上午審議通過高鐵「一地兩檢」安排方案。高鐵是關係到香港未來發展的重大經濟和民生項目,而「一地兩檢」是讓高鐵真正發揮效益的關鍵環節。據悉,政府提出的方案,在遵守「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基礎上,作出了符合香港法治原則的法律安排。對此,香港社會應該從法律的視角去審視方案,即使有不同意見,也應以法律實務的角度來討論並達成共識。反對派如果不能以法論法,而是基於自己的政治觀點和偏見,以「泛政治化」的思維方式、視角和手法,極力將「一地兩檢」妖魔化,人為製造及擴散恐慌情緒,就是從根本上罔顧法治,破壞香港尊重法治的核心價值。

據了解,政府提出的「一地兩檢」方案,是以基本法的有關條文作為法律依據,參照深圳灣口岸的運作模式,作出相關法律安排。事實上,深圳灣口岸借鑒了外國的類似成功經驗,實施多年,運作順暢,行之有效。儘管具體方案尚待公佈,但相信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已經進行了充分的法律層面的研究,令方案完全符合「一國兩制」原則和基本法的相關條文,具備堅實的法律基礎。

但部分反對派人士依然沒有改變「為反而反」的習慣,連日來繼續以「泛政治化」的態度、視角、手法,對這個關係重大經濟民生效益的問題,以自己的政治觀點和偏見為基礎,以捕風捉影、無限引伸的手法,作出嚴重偏離法律本意的妖魔化宣傳,嚴重誤導市民。本來,「一地兩檢」所涉及的只是操作層面的法律安排問題,他們偏要用「政治想像」去對待、發揮,將其演繹到嚴重的「政治災難」:內地人員在高鐵站內地管轄區內執行有關出入境、海關、檢疫等內地法律,只是局限於高鐵站的特定區域,他們卻指責這是在香港司法管轄區上「打穿一個大洞」,影響香港獨特的法律地位,甚至妄稱將摧毀「一國兩制;明明是要乘搭高鐵到內地的香港市民,才會自願進入高鐵站的內地管轄區,因而受到內地相關法律的約束,他們卻誇大其詞、聳人聽聞地聲稱內地執法人員來到香港執法,將令港人誤墮法網云云。

反對派的這些論調,實質就是用一大堆政治想像、政治概念,來代替相關方案當中的實際法律問題,只是渲染政治恐慌,而不是討論法律實務,嚴重背離了以法論法、實事求是的解決問題之道。回顧以往,反對派就經常這樣作為,包括反對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反對23條立法等。眾所周知,人大釋法是行使基本法的權力,是依法所為。23條立法,也是全面貫徹落實基本法的應有之舉,更是落實法治的必行之路。但是,他們把這些本屬於法治範圍內的事情高度政治化,以製造政治恐慌破壞法律的完善、干擾法治的落實,其後果就是嚴重影響了香港這個法治社會的穩定與發展。

香港是一個多元社會,對一些具體問題存在不同意見並不奇怪。但如果陷入「泛政治化」的漩渦,人為製造對抗、恐慌,那就會嚴重阻礙經濟社會發展,影響整體繁榮穩定,更令廣大市民的利益和福祉受到損害。在高鐵站「一地兩檢」問題上,有人存有疑慮或者持不同意見,也屬正常現象。不過,這既然是一項特殊的法律安排,有關的討論就應該在法律範疇內進行,絕不應用政治化的態度和手法來對待。因此,期待政府今天公佈具體方案之後,社會各界能夠排除各種干擾,在法律實務層面上進行理性溝通和討論,盡快就有關方案達成共識並完成法律程序,讓高鐵早日通車並發揮最大效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