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宜開放包容廣納賢能 勿以我劃線嚇走人才

2017-08-02

政府昨日公佈首批副局長及政治助理,其中包括受到反對派狙擊、今日起上任教育局副局長的蔡若蓮。分析此次問責官員名單,包括不同政治光譜、不同領域的精英,顯示了新一屆特區政府廣納賢能、用人唯才的管治理念。社會各界應以開放包容的心態支持不同背景的人才加入管治團隊,並給予時間和空間施展才能,提升能力,成為香港管治的生力軍。若不理能力、素質而只問背景、立場,像反對派那樣將與自己政治理念不同的人才視為敵人,必欲拒政府門外,只會繼續撕裂社會,令「熱廚房」高溫難降,最終嚇走人才,絕對不利提升管治成效、不利香港長遠發展。

昨日公佈的副局長及政助名單,既有不同政黨的成員,亦有由公務員過渡的人士,都屬高學歷、經歷練的各方面翹楚。這些不同黨派、不同背景的精英能夠進入管治團隊,相信是因為與特首林鄭月娥有相同的理念,願意發揮所長貢獻社會,運用自己的專業知識和經驗,加強行政立法溝通,廣泛聯繫社會各界,更貼近民情民意地參與制訂、解釋、推行政策,保證施政順暢。此次副局和政助的配備,令各政策局均形成人才階梯,坊間反應正面,支持政府精心挑選、儲備管治人才,為長遠有效施政打好基礎。

眾所周知,近年本港泛政治化盛行,從特首到各級官員動輒成為攻擊目標,甚至累及家人,「熱廚房」高溫難耐,令不少有識有能之士對加入政府望而卻步,這對於提升管治成效、改善政府服務並無好處,受損的是廣大市民。特首林鄭月娥新人事新作風,強調營造和諧、修補撕裂,鼓勵更多有能之士放下包袱,投身政府,服務市民,社會各方應樂觀其成,尤其要摒棄以往對人不對事的惡劣政治風氣,以包容信任的態度,支持問責官員大膽施政,放手做實事,容許不斷改進。唯有如此,才能為香港培育更多優秀管治人才。

特區政府不拘一格,吸納不同政治光譜的精英加入管治團隊,目的很簡單,就是集思廣益,取長補短,借助不同人才的智慧、才能、經驗,搞好施政,為民謀福。香港作為一個多元社會,應該求大同存大異。但反對派因為蔡若蓮女士愛國愛港、力推國民教育,就強烈反對其出任教育局副局長,指責林鄭月娥堅持任命「忠誠於中央的人」,「充滿政治性和不光彩」,「破壞了和泛民的關係」。

忠誠於中央政府變成「原罪」,愛國愛港者不能加入政府,這在回歸已經20年、成功落實「一國兩制」的香港,是怎麼也說不通的。來自民主黨的羅致光出任勞福局局長,建制派並未因其政治立場而大肆攻訐,更沒有千方百計阻止,而是根據其過往表現和能力,對其任命採取實事求是的態度。為何蔡若蓮出任教育局副局長,卻因政治立場而遭受不公平對待,承受巨大政治壓力?兩相比較,建制派和反對派誰在搞「政治掛帥」、以我劃線,已經一目了然。

不少教界人士評價,蔡若蓮女士熟悉本港教育發展,有豐富教育工作經驗,多年來致力為教師爭取權益,她與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合作優勢互補,能為教育界帶來一番新景象。摒棄政爭,共謀發展,本是香港的大勢所趨、民心所向,希望反對派順應民意,放下有色眼鏡,以善意替代敵意,停止製造對立、對抗,給予特首林鄭月娥及其班子更大的空間,推動特區政府與各黨派加強合作,高效施政,服務市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