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A股大鱷借300賬戶造市

2017-08-05
■A股大鱷採用頻繁交易、拉抬股價、快速封漲停等異常手法炒起多隻半新股。資料圖片■A股大鱷採用頻繁交易、拉抬股價、快速封漲停等異常手法炒起多隻半新股。資料圖片

數十億炒起半新股 中證監正審理9起案件

香港文匯報訊 中證監昨披露A股大鱷造市手法,指今年4月14日啟動調查2017年專項執法行動第二批,共計16起案件,堅決打擊惡性操縱市場行為,目前已有9起案件進入審理程序。當中有案件顯示,有人通過多個資金中介籌集數十億資金,利用300多個證券賬戶,採用頻繁對倒成交等異常交易手法,連續炒作多隻半新股,涉嫌操縱市場。

中證監新聞發言人高莉昨在發佈會上稱,根據調查掌握的情況,這批案件涉及的操縱行為集中表現為:一是行為人糾集違法團伙、籌集巨量資金、使用大量賬戶輪番炒作「次新股」。

勾結私募機構操縱增持信息

例如,在今年2月至3月期間,某企業及其實際控制人組建、控制一個分工明確的操盤團隊,通過多個資金中介籌集數十億資金,利用300多個證券賬戶,採用頻繁對倒成交、盤中拉抬股價、快速封漲停等異常交易手法,連續炒作多隻半新股,涉嫌操縱市場。

二是上市公司實際控制人勾結私募機構涉嫌實施信息操縱。例如,某上市公司實際控制人與私募機構內外勾結,人為操控「增持股份」、「高送轉」等信息發佈時間,雙方共同出資並由私募機構操作200多個證券賬戶,利用資金優勢,採用頻繁對倒成交、盤中拉抬股價、快速封漲停等異常交易手法,操縱股價。

三是新三板公司實際控制人為達到特定目的操縱本公司股價。例如,某新三板公司實際控制人為了順利減持股份、大額套現,專門組織操盤團隊,通過資管計劃、「空殼」公司和他人證券賬戶,採用連續買賣、自買自賣等異常交易手法,製造該公司股份交投活躍假象,吸引造市商和投資者參與交易,藉機減持股份。

操縱行為趨「團夥化」

高莉指出,近年來,操縱市場呈現新的違法特徵,一是操縱主體「團夥化」,機構主體涉案增多。行為人依托固定群體、組織巨額資金、進行內部分工,有組織地實施操縱市場。二是在傳統資金優勢、持倉優勢基礎上,濫用信息優勢操縱股價問題突出。三是多種手法交織並用,短時間輪番炒作多隻股票,容易引發負面效仿,市場影響惡劣。

中證監重申嚴查違法行為

高莉稱,操縱市場行為誤導和欺騙投資者,破壞定價功能,歷來是證監會稽查執法的重點。

下一步,中證監將繼續以專項行動為抓手,持續保持對操縱市場行為的打擊力度,抓緊推進第二批案件辦理,對違法主體依法嚴肅處理。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機關追究刑事責任。

相關個案的進一步查處情況,中證監將及時向社會公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