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香港形勢積極向好 社會各界更應珍惜

2017-08-10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昨日表示,早前法庭裁定4名立法會議員喪失議員資格,「港獨」分離勢力受到打擊,基本法和全國人大有關釋法的權威得到應有彰顯;多名旺角暴動參與者被定罪,公義得到伸張、法治得到應有的維護。他認為,新一屆特區政府開局順利,香港形勢積極向好,未來施政令人期待。中央和特區政府依法遏止「港獨」,制止違法暴力行為,立規矩、明是非,有效維護了香港的法治權威和繁榮穩定。習主席來港視察,充分體現中央愛港挺港,振奮人心,取得圓滿成功,是香港局勢出現根本性好轉的重要標誌。特首林鄭月娥踐行管治新風格,重建和諧社會,積極爭取中央支持,為香港發展創造新機遇。社會各界更應珍惜來之不易的新轉變,攜手支持林鄭月娥及其管治團隊施展抱負,為香港開創新局面,風雨過後見彩虹。

過去一段時間,香港遇到不少挑戰,違法「佔中」、旺角暴亂乃至立法會宣誓風波,「港獨」氣焰一度甚囂塵上。所幸的是,中央果斷出手,人大主動釋法,對遏止「港獨」劃出不可逾越的紅線,彰顯了基本法和人大釋法權威。特區政府、司法機構按照基本法、人大釋法和本港法律處置宣誓風波,嚴懲旺角暴亂的違法者,撥亂反正,以儆效尤,「港獨」勢力被邊緣化,違法暴力行為大大收斂,彰顯香港尊重法治的核心價值,社會不容許任何形式的暴力行為,違法就要受到法律制裁,香港開始回歸理性務實、聚焦發展的正途。

習近平主席來港出席香港回歸20周年慶祝活動,取得圓滿成功,香港局勢出現回歸以來具有根本意義的好轉。習主席來港視察期間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全面回顧了香港回歸祖國20年來走過的不平凡歷程,深刻總結了「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的成功經驗,展示中央堅定不移支持香港落實「一國兩制」,為香港未來發展指路立牌,堅定港人對「一國兩制」的制度自信,為香港「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和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增添正能量。習主席的講話在香港引起前所未有的強烈共鳴,香港各界認真學習貫徹習主席的講話精神,按照習主席的指引去做,港人思穩思進,摒棄政爭,與全國同胞共同努力,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

特首林鄭月娥上任後,落實競選承諾,推行施政新理念新風格,強調以創新、互動、協作為原則,與民共議,促進和諧,共謀發展。林鄭月娥主動釋出善意和誠意,改善行政立法關係,以50億元教育撥款為起點,和業界有商有量、互諒互讓,樹立求同存異、建立共識的良好示範;新一屆政府吸納不同政治光譜、不同領域的精英加入,落實廣納賢能、用人唯才的管治新理念,有利吸引管治生力軍,不斷提升管治成效。

發展經濟是本屆政府的重點工作之一,這離不開內地的支持。林鄭月娥近日首次以特首身份訪京,共拜會了16個中央部委及機關,並取得實質成果,在經濟、旅遊及文化領域簽訂了一系列協議,香港與內地的合作更加緊密。林鄭月娥指出,香港未來有兩大機遇,包括「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這兩項目可創造新增長點。這說明林鄭月娥看到香港發展的關鍵所在,並已經付諸行動,把機遇轉化為推動發展的新動力,為香港帶來新希望,為市民謀福祉,為青年人提供更多優質的創業就業機會。面對積極向好的新形勢,社會各界應當珍惜機遇,全力支持林鄭月娥及特區政府有效施政,共建美好香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