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赴陸台生:青年交流對兩岸有益

2017-08-11
■海基會昨日舉辦台生研習活動,赴陸台生表示,青年學生交流有助兩岸互相了解,並且在兩岸交流中效果應該是最好的。圖為兩岸學生展開交流合作。資料圖片■海基會昨日舉辦台生研習活動,赴陸台生表示,青年學生交流有助兩岸互相了解,並且在兩岸交流中效果應該是最好的。圖為兩岸學生展開交流合作。資料圖片

海基會稱支持並歡迎陸生赴台立場不變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央社報道,台灣海峽交流基金會(下稱海基會)昨日舉辦台生研習活動,有在大陸求學的台灣學生表示,青年學生交流有助兩岸互相了解,並且在兩岸交流中效果應該是最好的。

此前一天,海基會發言人說,該會支持並歡迎陸生赴台的立場不變,認為兩岸青年應該多交流,對兩岸關係也有正面效益。

海基會昨日舉辦「2017年台生研習營」,邀請陸委會、教育部門等相關部會官員,為即將赴陸的台生說明學歷採認、兵役等相關事宜,同時,活動也邀請在陸台生學長們分享赴陸求學經驗。

學生間交流無壓力

台生研習活動上,在北京清華大學攻讀經濟管理研究所碩士的鄭仲傑受訪說,雖然近一年來兩岸關係緊繃,但台生在大陸沒有受到太多影響,他自己所接觸到的大陸學生對台灣學生也都很友善。此外,大陸學生由於長期處於競爭壓力下,學習的衝勁、努力程度比台灣學生強。

對於兩岸學生往來,鄭仲傑認為,青年學生交流對兩岸一定有正面幫助,推動兩岸更加互相了解,而且學生間交流絕對比官方「更沒壓力」,效果應該是最好的。

即將前往北京大學攻讀集成電路設計碩士學位的台生王裕銘表示,赴陸求學最主要目的是希望了解更大的社會環境,拓展視野。

談及未來就業,王裕銘說,學成回台服完兵役後,有計劃赴陸就業,但優先選擇仍是台資企業,因為企業文化相對熟悉。

此前,海基會9日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該會副秘書長兼發言人李麗珍說,海基會支持並歡迎陸生來台的立場不變,兩岸青年應該多交流,對兩岸關係也有正面效益。

她表示,海基會希望陸生能來台灣就學,也依舊會做好接待陸生工作,不會有所不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