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三駕馬車將持續發力 下半年經濟穩中向好

2017-08-15
■毛盛勇指出,出口有望延續回穩向好的態勢。圖為山東青島港外貿集裝箱碼頭。 資料圖片■毛盛勇指出,出口有望延續回穩向好的態勢。圖為山東青島港外貿集裝箱碼頭。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對於下半年經濟走勢,毛盛勇認為,中國經濟穩中向好的態勢能夠延續下去,勢頭不會變。中國GDP增速過去8個季度基本穩定運行在6.7%-6.9%之間,按照這樣的規律和慣性,下半年中國經濟能夠延續總體平穩的態勢。

毛盛勇指出,短期從三大需求角度來看,在經濟收入增長較快和消費結構升級步伐加快的情況下,消費還是有條件繼續保持較快的增長速度;在國內市場供求不斷改善、世界經濟呈現復甦、企業的盈利能力不斷提升的情況下,投資也有條件保持總體平穩;在一系列穩外貿、促外貿的政策效應不斷顯現,同時世界經濟也呈現出比較明顯的復甦態勢,出口產品的競爭力在不斷增強的情況下,出口有望延續回穩向好的態勢。所以從三大需求的角度來看,支撐下半年經濟穩定增長是有條件的。

同時,毛盛勇不認為中國經濟的走勢為「前高後低」,「即使下半年經濟增速放緩了0.1個或者0.2個百分點,也是一種合理、正常的小幅波動。這樣一個速度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仍然是名列前茅的。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說,經濟走勢談不上什麼高低之分。」

毛盛勇還強調,從當前來看,中國經濟總體平穩、穩中向好,也是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進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的一個重要窗口期。中國經濟不僅要追求經濟有「塊頭」,還得要有「肌肉」,要強健,更多關注點要放在中國經濟的提質、增效、升級上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