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緬懷先烈】訪抗戰紀念館 感和平最重要

2017-08-29
■同學們為抗日戰爭期間的死難者默哀。 香港文匯報記者江鑫嫻  攝■同學們為抗日戰爭期間的死難者默哀。 香港文匯報記者江鑫嫻 攝

「2017未來之星-中國國情教育課程班」學員於8月19日專程來到位於北京豐台區宛平城內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緬懷歷史,向英烈致意,祈願世界和平。參觀過程中,同學紛紛表示,以前只能在書本上看到抗日戰爭內容,今次看到很多實物和圖文,感到非常震撼,認為中國人要記住這段歷史,勿忘國恥。更有同學感慨說,「對於人類而言,和平才是最重要的。」

在抗日戰爭紀念館大廳,同學首先向烈士雕像獻花,並默哀一分鐘。隨後,同學們在志願者的帶領下參觀了《「偉大勝利 歷史貢獻」─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主題展覽》,對80年前中華民族奮勇抗擊日寇侵略的歷史有了更直觀的感受。

同學們對不同專題的展廳均十分感興趣,尤其對日軍暴行這一主題感觸很深。

公開大學學生文浚彥表示,以前在課本上也有學到抗戰內容,今次實地看到如此全面的展覽,對這段歷史有了更深的了解,感到戰爭太殘酷,「如今在這裡看到更多的資料,我為苦難的同胞心痛,為英勇的抗日將士自豪。希望以後世界和平,不要再有戰爭。」

保良局顏寶鈴書院學生林上皓表示,展覽令其深感震撼,看到日本侵略者殺害同胞的照片,更深切體會到戰爭對中華民族的傷害,祖國的今天來之不易。

隨後,同學們來到屹立了幾百年又飽經抗戰烽火的盧溝橋,真切感受到中華民族曾經遭受的苦難和抗日先烈誓死報國的決心。■香港文匯報記者江鑫嫻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