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中餐繁榮計劃」 「帶路」傳播文化

2017-09-03
■兩年前在廣州首辦「世界粵菜廚皇大賽」,有17個國家及地區參加並反應不錯。世界粵菜廚皇協會供圖■兩年前在廣州首辦「世界粵菜廚皇大賽」,有17個國家及地區參加並反應不錯。世界粵菜廚皇協會供圖

「一帶一路」為中餐文化傳播及投資提供了良好契機,更可壯大中國的軟實力。國務院僑辦「中餐繁榮計劃」在2014年實施,國僑辦副主任譚天星表示,中餐業在海外歷史悠久,已成為海外華僑生存及發展方式、安身立命的行業,而「中餐繁榮計劃」則是將國家軟實力提升、中外人文交流及將中國優質企業「走出去」。

所謂「一帶一路」,「一帶」是指「絲綢之路經濟帶」,取古代絲綢之路的概念,連接亞太地區及歐洲,俄羅斯、哈薩克、吉爾吉斯、塔吉克和烏茲別克等地。「一路」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即是中國、東南亞、南亞、中東、北非及歐洲各國的合作。簡單來說,「一帶一路」是貫穿歐亞大陸,不但在政治經濟基建起作用,更有助旅遊、文化等範疇交流,造就人文共融,故有「走出去」和「引進來」的意思。

在「一帶一路」覆蓋的美食多不勝數,如東南亞的酸辣濃郁的泰國菜、素食及咖哩為主的印度菜、西亞的土耳其烤肉、北非的就餐風俗眾多的埃及菜、中歐注重烘乾的匈牙利菜、東歐愛酸及喜食冷菜的俄羅斯菜等。隨荂u一帶一路」慢慢發展,各地美食文化互相影響及交融,或會撞出新菜式,甚至是豐富其他菜系,而港人靈活多變的個性及愛吃的嘴巴,相信能在當中尋找發展的新機遇。 ■香港文匯報記者 楊佩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