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緬甸衝突升級 羅興亞兒童遭斬首

2017-09-04
■羅興亞人扶老攜幼逃往孟加拉。 美聯社■羅興亞人扶老攜幼逃往孟加拉。 美聯社

6萬難民湧孟加拉 政府軍被批「種族滅絕」

緬甸若開邦的羅興亞穆斯林武裝分子與軍方持續激戰,軍方稱有400名武裝分子被殺,衝突至今導致6萬名難民湧入鄰國孟加拉,有難民透露緬軍的暴行,指政府軍及其他武裝組織進行「種族滅絕」及「大屠殺」,將一批羅興亞男子鎖在竹製寮屋中,再放火將他們活活燒死,亦有羅興亞兒童遭斬首。

英國《獨立報》引述41歲村民拉赫曼向人道救援組織稱,他居住的村落日前遭政府軍及半軍事部隊猛攻5小時,士兵將一批男村民鎖在一間屋中,放火燒死他們,他的一名兄弟亦被燒死,「我們之後在田野尋回家人的屍體,他們身上有多個彈孔或刀傷。」拉赫曼兩名年齡分別6歲及9歲的侄兒也遇害,頭顱更被斬去,另一名親人亦遭槍殺。

英外相籲昂山採取行動

27歲村民阿默亦目擊多人被斬頭,指行兇者是來自鄰村的武裝村民。其他村民當時躲藏屋內,看見大開殺戒後紛紛從後門逃跑。亦有生還者證實有村民被割喉殺害,指責政府軍濫殺平民,

英國外相約翰遜形容羅興亞人受到的對待,「沾污了緬甸的名聲」,呼籲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姬採取行動制止。土耳其總理埃爾多安斥責緬政府軍進行「種族滅絕」,指對事件坐視不理的人是同謀。

聯合國停糧食援助計劃

羅興亞穆斯林武裝分子上月底突襲若開邦30個警崗及基地,與政府軍爆發暴力衝突。鑑於若開邦人道情況惡化,死傷人數不斷上升,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WFP)前日宣佈,暫停對當地的糧食援助計劃,預計25萬人受影響。恐怖組織「基地」也門分支領袖泰爾菲呼籲世界各地的穆斯林支援羅興亞人,向緬甸當局發動攻擊。

在全球最大穆斯林國家印尼,位於首都雅加達的緬甸大使館昨日遭人投擲汽油彈,無人受傷,警方正追緝疑犯。數十人同日在使館外抗議,譴責緬甸軍方殺害羅興亞人,呼籲諾貝爾委員會褫奪昂山素姬的和平獎。 ■《獨立報》/《每日電訊報》/法新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