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中大AI認行李車 方便機場調配

2017-09-1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香港國際機場是全球最繁忙的機場之一,去年總客運量高達7,050萬人次,在面積廣闊的機場範圍,如何在高客流量區域維持行李手推車供應,是一重要課題。中文大學獲創新及科技基金資助,經過兩年研發,成功於香港國際機場應用人工智能(AI)的「行李手推車辨識系統」,以高達92%的影像辨識準確率,實時監察行李車供應,提示前線員工調配及補充,有助提升機場服務質素。

現時香港國際機場禁區內外的行李手推車有13,000架,中大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副教授鄭進雄率領的團隊,在2014年起與香港物流及供應鏈管理應用技術研發中心及機管局合作,利用攝錄鏡頭監察行李認領大堂各個角落的手推車供應點,再以人工智能辨析點算手推車數量分佈,並透過手機應用程式中的綠色(50架以上)、黃色(約50架或以下)及紅色警示(0架)通知前線員工,讓其可即時調配及補充不同區域的手推車,滿足旅客的需求。

而透過長期實地試驗的學習數據,系統的人工智能辨識能力亦不斷提高,由初期的87%增至目前的92%。

另為保障旅客私隱,確保容貌不被攝錄,系統亦可將手推車以外的景物自動模糊,而有關影像都經過嚴格加密,必須通過指定程式解密方能讀取,防止資料外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